我與東加斷交 召回大使

林思偉 張白波

  東加王國(Tonga)上午八點宣佈將和我國斷交,並和中共建交。我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宣佈從十一月二號起中止和東加王國的外交關係與各項協定,並立刻召回大使。

  東加王國外長王子拉瓦卡( ʻUlukalala Lavaka Ata)於東加時間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一點,透過東加廣播電台對外宣布,東加將與中華民國終止外交關係,與中共建交。我駐東加大使館在得知這個消息後,隨即在下午五點半降下了國旗,停止對外執行公務;並通知農技團和僑民隨時準備撤離。

  對於東加剛上任的外長拉瓦卡於本月中旬和中共在北京簽屬建交公報一事,大使館雖早已掌握訊息,準備因應隨時可能的變化。然而,對於拉瓦卡今天透過廣播宣布斷交一事,仍感到相當訝異。而這件事是否會掀起骨牌效應,影響我與諾魯與吐瓦魯的關係?我駐東加大使屠繼光認為,可能性並不大。

  我外交部在上午得知東加王國正式宣佈將和我國斷交之後,立刻回應我國與東加王國的外交關係從十一月二號開始立刻中止;所有的合作協定當然停止,大使也立刻召回。外交部表示,我國和東加王國建交廿六年,從民國六十一年建交至今,東加王國做出這樣的決定;在中共的利誘之下,外交部努力到最後一刻,還是無力挽回。

  外交部嚴厲抨擊,中共玩弄兩面手法;一方面在國際間塑造兩岸和談假象,另一方面變本加厲打壓我外交空間,我國未來將以更堅定的信心,繼續開展外交空間。而在和東加斷交後,我邦交國剩下廿六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