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食安協議 設即時通報機制

 / 台北市

  海峽兩岸兩會今天也簽訂了食品安全協定,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海基海協會將共同協助受害人,向問題廠商求償,之前發生的大陸乳製品驗出三聚氰胺事件也受這份協議保障。也就是說,這一次受毒奶粉事件,傷害最大的廠商金車公司,海基海協會也會代為向都慶公司求償損失。

  大陸毒奶粉、毒銨粉與毒蛋白粉接連流入台灣,嚴重打擊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而二次江陳會也簽訂了兩岸第一次的食品安全協議,當中協定在重大食品衛生事件發生時要即時通報、將產品及時下架、暫停生產之外,還要追查事件發生的原因,雙方通報責任查處,還有事件發生地的實地考察。此外也訂定了雙方對等的求償機制,確保受害人權益能給予積極協助。而這個協議簽署後七天後就會生效,先前發生的大陸乳製品驗出三聚氰胺事件也受這份協議保障。

  至於業者關心的賠償機制,葉金川表示,食品安全事件發生時,無論是協調、訴訟求償都要以廠商為主,海基會、衛生署都只能居中協助廠商了解對岸的司法體系、檢驗標準及協助取得檢驗數據,給予業者協助。

衛生署表示,這一次的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總算是跨出了兩岸合作的第一步,接下來兩岸食品專家,將會陸續的就食品安全的規範做進一步的交流與磋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