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戴手銬應訊 辜仲諒億元交保

 / 台北市

  因為插旗兆豐金、成立紅火紙上公司、涉及內線交易獲取十億暴利,遭到通緝滯留海外兩年多的前中信金副董辜仲諒,昨天上午突然搭乘私人小飛機從日本返國,一下飛機就被上了手銬帶到特偵組,說明他涉及龍潭購地弊案匯款扁家等五大案的細節。經過十二個小時的偵訊,檢方裁定辜仲諒以一億元交保候傳,辜仲諒發表簡短聲明,表示對於紅火案造成社會紛擾,感到抱歉。

  今天上午步入特偵組時,辜仲諒被銬上手銬,經過十二小時偵訊,檢方裁定一億元交保,辜仲諒也發表聲明。辜仲諒表示,對於本人因為紅火案所造成的紛擾,僅向社會大眾及中信金全體員工、股東表示歉意,本人這次返台,希望能直接面對司法調查,將過去的相關事實釐清,更希望讓這些事情對中信金的影響降到最低,其他相關細節,因為偵查不公開,奉檢察官之指示,不便對外說明。

  而獲得交保,檢方的考量是認為沒有逃亡之虞,且辜仲諒是自行回國接受調查,也沒有羈押必要,甚至沒有限制住居和出境。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表示,辜仲諒先生經法院通緝,仍願回國接受調查,經檢察官詢問後,認無逃亡之虞,亦無羈押必要,參酌其身分及涉案情況,諭知交保金台幣一億元,檢察官將盡速依法處理。

  陳雲南並表示,沒有限制的部份,檢察官有諭知入出境告知。今天偵查那麼久,主要是有台北地檢署送過來的六個案子,以及本署相關的案件。辜仲諒的身分,在洗錢案和龍潭購地案中是證人,在紅火案則是被告,檢方認為辜仲諒的證詞,對於案情很有幫助,因此裁定交保。

  而偵訊時間之所以那麼長,是因為特偵組將偵訊內容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份是中信金的紅火案,第二部份是扁家洗錢案,第三部分則是龍潭購地案。紅火案和洗錢案,檢方想要查清楚在二次金改中,扁家是否涉案,以及辜仲諒宣稱匯了一億元的政治獻金給扁家和民進黨,但這筆錢最後流到扁家海外帳戶,由於案情十分複雜,因此檢方也針對細節部份詢問辜仲諒,才會使偵訊時間拖了那麼長。

  在龍潭購地案部分,是由朱朝亮檢察官負責,在紅火案和洗錢案問完後,才輪到龍潭購地案。而在偵訊十二小時後,檢方裁定辜仲諒無逃亡之虞,也無羈押必要,因此以一億元交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