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舊沒準備好-由八八水災看馬團隊政府(一)

仍舊沒準備好-由八八水災看馬團隊政府(一) | 華視新聞

特約專欄/小鬍子  / 屏東縣

 2009年8月8日,馬英九政府上路的第445天,超級颱風莫拉克以其史無前例的降雨量重創了南台灣六縣市,南部山區的鄉村紛紛傳出了慘重的災情。人命的傷亡,家園的殘破,財產的損失,在在急需政府展現效率效能,拯救黎民於水火之間,然而展現在國人面前的事實卻是,馬英九團隊仍然處在沒有準備的狀態,而台灣人民再一次以自己的力量,展開了自力救濟。

  這場颱風其實並非沒有事先預警,我國周邊的各氣象重鎮包含了美國海軍氣象預測,日本方面氣象預測均針對莫拉克颱風發出了嚴重警告。然而我國的中央氣象局卻對莫拉克颱風的主要影響範圍做出了錯誤判斷。中央氣象局對於南部地區受風雨影響程度的錯誤預測,致使南部縣市政府與地方救援體系失去了動員以及疏散的黃金時刻,可說是造成本次南部地區慘重傷亡的遠因!作為我國最權威氣象預測單位,中央氣象局應當就本次預報錯誤做出深刻檢討,而非輕易以”預測總有錯誤可能”的說辭含糊帶過,否則何以面對全體國人之信賴?

  本次颱風所曝露出中央與地方救災體系亂成一團的窘狀,也突顯出我國現行行政體系弊端之冰山一角。我國位處亞熱帶以及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本就是天然災害頻仍之地區。但我國政府對於天然災害之防治與危機處理,卻仍舊以臨時性、任務編組性質的中央防災中心來進行跨部會協調指揮。本次行政院組織改造當中,仍舊未能如美國成立專職之「聯邦危機管理局」(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t,FEMA)來統籌規劃危機事件的指揮處理應變。職是之故,本次救災當中中央政府空有充沛的人力物資以及軍隊的機具,但在反應速度上卻仍然有如漸凍人一般的遲緩不堪,馬英九先生在台北的救災中心當中不見有任何作為,到了災區巡視,更只能做出蒼白的”為災民祈禱”或把皮球踢給已經人物兩缺,焦頭爛額的地方政府,不免令人長嘆,當初信誓旦旦說「準備好了」的馬政府,看來還在學習期!而轟轟烈烈的行政體系革新,也在這場颱風所帶來的災難中,再度顯露出了仍舊沒能反映出政府核心職能改變的新瓶舊酒。

(此評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