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 21:50

陸生未納健保 馬總統:剩3個月繼續努力!

陸生未納健保 馬總統:剩3個月繼續努力!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國大專校長會議昨在南投暨南大學登場,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第二天議程,致詞時強調,台灣雖然平均薪資較他國為低,但國家堪稱富足,競爭力在其8年執政也持續進步、超越李、扁執政的12年;馬英九認為,陸生至今無法納入健保,不符合國際趨勢和人權人道做法,將在剩餘3個多月任期繼續努力。

少子化趨勢持續衝擊大專院校經營,馬英九表示,各國都在競爭人才,香港、新加坡、大陸都在挖人,台灣常成為被挖人的對象;台灣特色是物價相對低,薪資也不容易高起來,所以高薪是有吸引力,但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被打動,因為台灣人也比較喜歡住在台灣的生活環境。

馬英九說,儘管很多人抱怨我們薪資比較低,但美國雜誌《全球金融(Global Finance)》公布的全球前50、60名最富裕國,中華民國排第19,「購買力平價」(PPP, Purchasing Power Parity)所計算的國內人均生產毛額(GDP)已達4萬5至4萬9,「我們國家的財富是很多的!但是要如何繼續把薪資提高?」馬英九點名台大已開始給助理教授增加近1倍薪水,這是一個好的現象,對吸引人才方面更有效。

馬英九也強調,整體看來,台灣的國際競爭情勢並不差,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國家競爭力年報中,2015年排名第11,他上任8年以來平均是11.5名,比扁政府的16名、李登輝時代的15.5名都好,「顯然我們國家是在進步的!」

現場校長提問時,建議對陸生進一步開放,馬英九回應時舉法國作家都德的名作《最後一課》為例,指過去長期征戰的德法兩國在二戰後為求和平共榮,發起大規模交換學生計畫,後來協力促成歐盟成立,歐盟還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兩岸過去也征戰多年,如今有機會促進雙方和解合作,應讓年輕人在人生早期開始接觸交朋友,對永續和平建立才有幫助。

馬英九表示,陸生納入健保至今未過,「部分民眾有些不太容易理解的想法,為什麼要讓陸生來稀釋我們的教育資源?」但其實本土學生人數已不足,外籍生和僑生都已納保,且多為年輕人,不會使用太多健保資源,出國留學者也都會使用該國政府資源,「那有付稅嗎?」這是全球趨勢、人道人權的基本安排。

馬英九說雖然所餘時間不多,但還有三個多月任期,會繼續努力。(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