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要修法砍卸任元首禮遇 陳建仁:尊重立院

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陳建仁早已主動放棄卸任副總統禮遇,現在在領取的只剩下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舉行記者會,提議修法調整卸任正副元首禮遇金,也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兌現承諾,因為過去年金改革時,為安撫軍公教,時任副總統陳建仁曾表示卸任後的正、副元首禮遇條例,將比照一般的公務員退休金,調整至每月7萬5000元,對此陳建仁表示,一切尊重立法院。

立委(國)王鴻薇說:「我願意成全陳建仁院長求仁得仁。」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兌現「陳副總統」時期承諾。時任副總統陳建仁說:「我是覺得大家共體時艱是有必有。」過去年金改革,陳建仁曾上節目安撫軍公教,認為正副元首禮遇金可以比照公務員調整「共體時艱」,王鴻薇依此要求說到做到。立委(國)王鴻薇說:「才能夠落實當年陳副總統,對所有軍公教的承諾,否則你沒有修法,這個話不就是空話嗎。」王鴻薇進一步提案修法,針對禮遇金條例中,卸任總統按月致送新台幣25萬元禮遇金,調降為每月7.5萬,副總統從每月18萬,同樣調降為7.5萬。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我們當然尊重立法院審議結果,這是個法治國家。」不過攤開112年度總預算,目前還在領取禮遇金的其實只剩馬前總統一人,共編列331萬1000元,可以領到2024年5月。

撇除前副總統陳建仁早已主動放棄,其餘卸任正副元首則是都已經過了禮遇期限。立委(民)鍾佳濱說:「就只有馬前總統(領取禮遇金),是否請王委員先去問問馬前總統意願,對這樣針對他的立法有什麼看法。」立委(國)王鴻薇說:「我認為就是應該一致適用,這個相關提案,我還沒跟黨團資深立委報告過。」新閣揆陳建仁走馬上任,早已主動放棄卸任副總統禮遇,而是否要修法大減,有成為立院新會期攻防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