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劫機事件機組人員化險為夷

粱蕾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這是華航編號B-180波音七三七飛機,中午一點零五分從台北起飛往高雄,飛了十多分鐘在台南的上空,空服員李琳遞給,坐在第三排座位上,卅歲的簡渠淵一杯果汁,簡渠淵給他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們有兩個人,有兩枚手榴彈,已經拿到保險,命令飛機飛往北平,否則同歸於盡。

  簡渠淵並且露出手榴彈給空服員看,才做了六個月空服員的李琳相當地鎮靜:

  「當時我接到他的紙條有一點震驚,我跟他說等一下,我再去通知另外的空服員,我們要盡量安撫他,拖延時間」。

  「其他乘客不知道,我們沒有通知其他乘客,因為我們怕引起恐慌」

  「其他的乘客有幫妳們制伏他對不對?」

  「有,對!前面的乘客知道」

  四名空服員和空安人員接到有人企圖劫機消息,立刻趕到第三排,和兩名坐在第二排的乘客一起湧上,制伏了簡渠淵。

  從空服員接到字條,到制伏簡渠淵不過十分鐘之久,空服員說當時在完全不知道手榴彈是木頭做的時候,實在是得力於大家的鎮定。

  機長聽到了後面的消息,立刻通知塔台,由於立刻就制伏了簡渠淵,所以,飛機在原定時間一點四十分準時到達高雄小港機場,並且讓虛驚一場的107名乘客下機。企圖劫機的簡渠淵在經過高雄航警初步訊問之後離開高雄時蒙著面罩接受記者詢問。

  「你計劃了多久?」

  「很久!」

  「多久?」

  「差不多一個月以前」

  「你帶的武器有些什麼?」

  「只有一些自己做的木頭手榴彈而已」

  航警在高雄記者們的要求下拿下了面罩,這位身高一百165公分,設籍台北市的簡渠淵,初步調查沒有職業,至於企圖劫機的動機還在調查中。不過華航過去也發生過類似以水壺等物威脅劫機的事件;幾次的虛驚是否表示今後的安全檢查方面,可能會更為嚴格呢!

  民航局長下午以十萬元獎金送給華航的機組人員,對他們英勇臨危不亂的精神表示感謝,而企圖劫機的簡渠淵,在傍晚由航警搭乘遠航班機押到台北,將做進一步偵訊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