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染色再賣 養身反傷身

賴佩伶 楊宗穎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什麼東西都有黑心貨,中藥界最近發現大量劣質的過期中藥材流入地攤,商人利用各種加工手法,讓這些過期中藥看起來很新鮮。有不肖商人把杜仲用活性炭抹黑之後拿來賣,還有把快過期的紅棗回收,清洗曬乾再塗上亮光油。消費者不小心吃多了,可能養身不成,反而傷身。

  市場上到處看得到賣中藥材的攤販,一包包用塑膠袋裝好,還有這種一大箱任人挑選。但是您可曾想過,這黑色的杜仲很可能已經被商人抹了炭,摻雜販售。老闆就聽說過這樣的情形,為了增加賣相,甚至發霉的紅棗都能加工再拿來賣,還有過期變黑的枸杞摻在新鮮貨裡。

  中藥商說黑心中藥大部分來自大陸,除了杜仲加活性炭和黑糖抹黑,過期紅棗用亮光油打蠟,還有人用傳統紅龜粿的原料來為枸杞染色,甚至用硫磺來燻當歸。醫師說這些劣質中藥吃多了,可能會引發肝腎方面的疾病,要如何避免買到劣質品,當然最好是少買來路不明的中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