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過量?魚與鳥檢驗即知

彭椿榮 朱詠薇 報導  / 新竹市

  一般農藥殘留是以精密的儀器來檢測,不過時間上緩不濟急,新竹市農會自行發展出快速檢測法,以敏感的魚類跟鳥類來當活體檢驗的工具,10分鐘之內就可以知道檢測的水果是否含有過量農藥。

  好端端的新鮮水果怎麼把它放到水族箱裡了,莫非魚兒正在享用水果大餐,原來,這是新竹市農會自行研發出的農藥殘留快速檢測法。農會以兩個水族箱對照, 其中含有過量農藥殘留的水果,因為農藥溶解到水裏不到10分鐘,敏感的小魚兒就出現精神不濟的狀況,反觀另一個在安全劑量下的水族箱,蝦兒依然活蹦亂跳。果皮部分由魚蝦檢測,鳥類,兔子就負責檢測果肉,怎麼會想出這樣的檢測法,原來總幹事有親身經歷。

  此新鮮的魚鳥檢測法,看在農友眼裡也覺得放心不少。農友當然快速的魚鳥檢測法只是第一階段,所有農會銷售的水果終究,還是要經過精密儀器的抽檢合格才能上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