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癮君子 一天吸掉上億支菸

 / 台北市

  根據統計,十八歲以上的癮君子,有三百七十萬人,一天吸菸一億一千四百萬支,平均每人吸三十一支菸。

  公共場所或辦公室不能吸菸已經是普遍共識,過去總是菸霧滿天的派出所,現在空氣也變的乾乾淨淨。讀國中時,因為好奇開始第一根菸,之後菸癮長達二十年的員警郭志春,今年參加戒菸比賽打敗三十一名忍不住放棄的員警,堅持到最後獲獎。以前無時無刻抽菸,現在打開他的抽屜,菸灰缸拿來放鑰匙,打火機已經打不出火,就算看到同事在抽,他也會按耐住誘惑。從下定決心離開癮君子行列,他就幻想自己是個不會抽菸的人,
有慾望就嚼口香糖,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一旦手癢,就種花種草,轉移注意力。

  不過,像郭志春一樣喊戒菸的大有人在,只是一半以上會失敗。根據統計,台灣癮君子有三百七十萬人,平均每人一天吸三十一支菸。一天的總吸菸量高達一億一千四百萬支,一年光是吸菸花費就有一千兩百六十億元。雖然十八歲以上的男性吸菸者四年來下降了百分之三點六九,女性吸菸者也降了百分之一點一八,但有另一群人,吸菸比率越來越高。

  國高中生吸菸比率逐年上升,調查兩千零四年,到兩千零五年,一年就增加了百分之四點八五。是好奇,是耍帥,或是同儕模仿,都讓台灣未滿十八歲的吸菸人口,一直不斷在往上推進。(記者吳昭君 楊宗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