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面臨拆遷 原住民落髮抗議

 / 台北市

  經濟相對弱勢的原住民部落,在這種景氣日子更難過。桃園縣河濱部落,和崁津部落四十多戶,上百位原住民,因為居住地是行水區面臨拆遷命運,大批原住民代表到行政院抗議,還集體落髮要求就地合法。

  堵住行政院大門,桃園河濱部落與崁津部落,上百位阿美族人,控訴政府不顧原住民死活,即將強勢拆除位在行水區的房舍,更激烈還在後頭。三十幾人當眾落髮,許多老阿嬤難過的眼淚直流,把頭髮剃光,代表沒了家園將一無所有,今年六十歲的阿偵阿嬤,住在部落二十幾年,就怕怪手闖進來,重演去年三鶯部落被迫遷移慘況,急的到處陳情。政府提供補償金,但原住民就是要就地居住。實地來到桃園大溪,崁津橋下的部落,全都用簡陋的鐵皮搭蓋,這裡距離大漢溪只有五百公尺,一旦溪水暴漲相當危險, 只不過這些阿美族居民都來自花蓮台東,二十幾年來在這裡形成聚落,平常打零工,種菜養雞維生,就是不願遷離。

  部落位在行水區已經違法,桃園縣政府政府規劃要在這裡設置自行車道和公園,部落該何去何從?原民會承諾一個星期內給答案,部落居民只能等待最後宣判。(記者郭 鎧、薛松乾、黃俊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