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寒冬 我要工作

  景氣到底什麼時候回春?第三隻燕子什麼時候會出現?政府官員和業界大老闆 現在都還說不準。主計處在上禮拜公佈的二月份失業率,再創新高!失業人口突破六十二萬四千多人,工作難找,但大家都在找工作。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帶您了解現在求職市場,正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和困境(轉)雖然現在包括聯電,台積電,都陸續停止放無薪假,北中南大大小小的就業博覽會,幾乎每個周末都在釋出工作機會,但這些工作,大多是薪水低,不穩定的約聘雇或者臨時工,人力市場持續凍結,台灣已經進乳所謂『微薄就業』的時代,就是所謂收入少,保障又少,不穩定的勞動,台灣有五六十萬的微薄就業人口。而且馬上就是畢業季,又會有三十二萬新鮮人加入職場!如果你也在找工作,接下的報導,我們要敎您如何在這樣的景氣,找到適合自己的好工作。

  現在要找一份工作有多難,看看這一份數據就知道。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出爐的統計,二月份的失業率為5.75%,創下調查31年以來,歷史的最高紀錄。

  今年二月份失業人數就有六十二萬四千多人,較去年同月增加了二十萬人。失業人數同時也寫下歷史的新高。其中因為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是歇業的非自願性失業人數,大幅增加到三十二萬九千多人,顯示這段時間,因為非自願性失業的情況相當嚴重。

  像這樣擠滿了人、排隊搶著應徵工作的景象,最近幾個月,不管是在縣市政府的就業服務站,或是各地的就業博覽會,都會看的到,連以往最沒人想做的清潔工作,現在大家也是搶著要。

  目前台灣的就業環境,從北到南,數百萬的勞動人口,正邁向一個「微薄就業」的年代。現在,怎樣可以找到一份工作,就成了廣大失業族,最迫切的渴望。人力專家說,在不景氣時,除了求職的心態要調整,履歷表的好壞,就成了最重要的敲門磚。

  這一位年紀才三十出頭的年輕人,劉先生,失業已經超過了三年,雖然有大學的學歷,不過,不管透過什麼樣管道,丟履歷、找工作,最後不是沒有下文,就是面試不及格。

  其實劉先生的問題,跟很多求職者一樣,除了盲目的狂丟履歷找工作之外,都有一份制式又雜亂的履歷表。上頭只有簡略的基本資料和自傳,根本無法突顯出本身的專長,當然更吸引不了雇主的青睞。像這樣找問題、挑毛病,最後再量身打造求職形象,這是台灣產業轉變下,一個新興的個人服務,職場顧問。

  Andy,以往是專替國內知名企業找高階主管的獵人頭顧問,不過在不景氣下,剛畢業的學生、以及失業的白領中高階主管,也開始上門尋求協助。相對於弱勢的大學畢業生,不用等到六月,許多大學都已經在強化,畢業生進入職場的能力,履歷和面試的技巧。

  根據勞委會的統計大學以上的失業率,在民國85年有7.16%,90年7.2%,95年提高變8.23%,去年已經有9.33%,快要超過10%。

  除了依照個人特色,不同職缺,撰寫個人的專屬履歷之外,最後一關,面試,也是關係到是否錄取的重要關鍵。了解應徵職務的產業,並且透過自信的表達,突顯自我的專業能力,取得面試官的認同。

  根據勞委會調查,去年大學畢業起薪,只有兩萬六千多,研究所以上也只有三萬一千多,都比前年下滑許多。

  高升學率下,大學生卻又不斷增加,八十五年,大學畢業生每年只有七萬人,十年後,已經暴增到每年二十二萬人以上。

 不管是大學的畢業生,還是中高齡的失業族,面對不景氣的低迷環境,就業市場的競爭較以往激烈,所以,一定要掌握人力需求的方向,突顯自己的能力,先蹲後跳,等待機會,挺過這一波的景氣風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