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海砂蓋屋觸法 原住民抗議

 / 花蓮縣

  花蓮豐濱鄉的原住民,部落流傳千年的傳統,習慣挖海砂來補房子,現在被認定是盜採砂石,有村民因此被依「加重竊盜罪」起訴。村民很生氣,今天發動抗爭。

  拉著白布條,高喊著海巡署侵犯人權,近百名頭髮斑白,年過半百的原住民,穿著族裡的傳統服飾,今天第一次出家門要去抗議,邊走邊喊,還把布條掛在抗議的岸巡檢查哨牆上,一整排的警察檔在前面,老人家喊的聲音更大聲了。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群原住民這麼生氣,要求海巡署人員滾出他們的地盤?原來是這一道圍牆,水泥還沒有完全乾,深淺的顏色看的出來補沒多久,房子的主人是這一位張先生,上個月買了水泥和沙子要補牆上漏洞,沒想到不夠用,只差一點,他就開著小貨車到海邊採砂,卻被當成小偷,依竊盜罪移送。

  張先生氣的是,挖海砂是老祖先千年來建房子的方法,來到現代他們也依照法律,只挖取十立方公尺以下的砂石,沒想到只因為沒有事先向警方報備就被當成是小偷,會不會太小題大作?他們也希望法律能夠兼顧少數民族的習慣,才不會引起那麼大的反彈。(記者張益鈞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