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小林村真相? 堰塞湖潰爆山洪

戴君恬 翁乾晃 何孟倫報導

  到底是什麼樣強大的破壞力,讓小林村被夷為平地,我們重回現場,還原災害發生瞬間,山崩造成的堰塞湖潰堤引發山洪爆發,短短三十秒,曾經像世外桃源的小林村,就再也看不到了。走過泥流,翻過大小的石頭,越過湍急的溪水,眼前這一大片黃土平原,怎麼說都很難令人相信。

  這裡就是小林村,就在村子後面,這高約四百公尺,灰黑色的獻肚山,原本是當地最美的風景,現在卻成了埋沒四百多人的凶手。原海拔一千六百公尺整個崩下來。為了找出埋村的原因,我們重回現場,還原災難當下,兩聲像原子彈爆炸一樣的巨響,接著就看到滿天煙霧,原本海拔一千六百公尺高的獻肚山整個走山,大量土石把底下的楠梓仙溪擋住,形成堰塞湖,鬆軟的土石加上大雨持續不斷的下,一個多小時後,溪水高漲,堰塞湖潰堤,洶湧的洪水就像出閘的猛獸,沖毀了附近所有的房舍農田,大量的土石也跟著淹沒了整個小林村。

  不到三十秒。住了一輩子的家,短短三十秒,剎那間就不見了,讓小林村的美景,獻肚山的青翠,永遠只能留在三十年前的黑白照片裡回憶,山怎麼會垮,過度的濫墾濫伐,絕對是主因之一,讓山崩潰堤的堰塞湖,奪走近四百位小林村民的性命,這是長期以來政府不願意面對水土保持的老問題,終於等到大自然有史以來,最強的反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