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3 14:12

齊柏林養13保育龜遭法辦 結果大逆轉...

齊柏林養13保育龜遭法辦 結果大逆轉...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拍攝環境保育紀錄片《看見台灣》的知名導演齊柏林,因為該部紀錄片感動許多人,但他卻在去年被檢舉,非法飼養13隻保育類的烏龜,包括11隻頻臨絕種的食蛇龜及2隻柴棺龜,在台北市動保處查獲後,得知是齊的父親飼養,因此將他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檢察官調查後發現這些烏龜是在數10年前撿回家中飼養,已過告訴期,因此處分不起訴。

去年7月間,齊柏林在臉書PO自家水池照,眼尖網友看見疑有保育類烏龜,蒐集照片後請專家鑑定烏龜種類,確定是保育類的柴棺龜,認為齊身為環保名人,養保育龜的行徑與本人形象表裡不一,因此向保七總隊檢舉。

去年11月間,保七總隊和台北市動保處前往齊柏林家查訪,在水池裡發現11隻的食蛇龜、2隻柴龜。

齊柏林當時回應,是父親爬山撿回來養,並不知是保育類。

而齊父因涉犯《野生動物保育》法,被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已經高齡87歲的齊父,到案後供稱,並不知道這些烏龜是保育類動物,他在10多年前前往仙跡岩爬山時,見到3、4集小烏龜,想要好好照顧它們,就帶回家養,從老家到新家,都幫它們蓋了舒適的環境,最後還交配繁殖,變成現在有13隻,為了證明他沒說謊,還提出許多不同時期,這些烏龜飼養在家中水池的照片,證明這些烏龜養了多年。

齊父表示,這些烏龜被動保處的人帶走,感到很難過,希望能夠合法申請飼養這些烏龜。

檢察官調查後,採信齊老先生的說法,認為行為雖然違法,但是10多年前發生,早已罹於時效,因此處分不起訴。

食蛇龜小檔案:

食蛇龜(Cuora flavomarginata)為潮龜科閉殼龜屬的爬行動物,是台灣五種原生龜之一,居住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環境,與柴棺龜、金龜,併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由於翡翠水庫集水區內有全世界最穩定的食蛇龜野生族群,行政院農委會於2013年12月10日還頒定「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之範圍及相關規定事項」為台灣第1個針對爬蟲類劃定的保護區,確保其生息存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