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2:00

進口東南亞語書 溫暖移民移工  

進口東南亞語書 溫暖移民移工   | 華視新聞

黃嘉燕

 新北市社會企業發展中心近日主辦《信任是一場修行:如何與目標群眾及消費者建立友善關係》演講,邀請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創辦人張正擔任主講人。他在現場分享創立書店過程中遇到的挫折與挑戰,透過書店的創立與東南亞族群建立溝通管道,並拉近台灣人與東南亞族群雙方的距離,打造文化共榮圈。


 為了讓移民移工能夠閱讀更多東南亞語的書籍,張正透過網路發起「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募書活動,廣邀前往東南亞的台灣人將任何東南亞語的書籍帶回台灣。在網路的力量下,書籍的數量受到活動熱烈迴響而逐漸增加,進而成立了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張正指出,書店內的書籍堅持只借不賣,為了讓移民移工有更多獲取新知的管道,他非常積極在書店舉辦演講、讀書會及電影討論等多項活動,讓進出書店的讀者不再局限於東南亞人,更使台灣人擁有更多管道接觸到東南亞文化。


 張正曾在2006年參與創辦越南文報紙《四方報》,主要概念是台灣第一份為東南亞族群發聲的報紙。《四方報》之所以成功的關鍵原因,為東南亞文的報章出現在以中文為主的市場顯得獨特,隨著越南文的《四方報》逐漸廣為人知,爾後他們更創辦泰文、印尼文、菲律賓與柬埔寨五種版本的報紙。


 另外,台灣第一個全東南亞與歌唱節目《唱四方》於2014年的台灣綜合台開播,擔任節目製作人的張正以低成本製作該節目,希望移民移工能藉由歌唱能舒展思鄉情懷。由於企劃節目的資金不足而無法直接邀請移民移工到攝影棚錄影,製作團隊只能扛著攝影設備穿越大街小巷進行拍攝,節目內容為移民移工以簡單的歌唱方式,並期盼台灣人透過節目了解東南亞族群的現況。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