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20:02

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 虎尾厝沙龍揭竿起義

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 虎尾厝沙龍揭竿起義 | 華視新聞

陳祖晴、葉詩廷  / 雲林縣

在虎尾鎮中心的巷弄內,有著這麼一個靈魂的所在。揭起「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旗杆,從政治舞台退場後,王麗萍在家鄉開設獨立書店,二〇一一年創立至今,虎尾厝沙龍已成為雲林的文化基地。這裡不只賣書,演講、座談、影像、主題策展都在它的範疇,文化的鮮豔色彩正在這裡蓬勃發光。

沙龍是十七世紀歐洲女性主導之文化、政治舞台,虎尾厝沙龍以此自許。攝影/葉詩廷

從女性主義到另類全球化

虎尾厝沙龍創辦人王麗萍,大學畢業後頂著二十三歲之姿,進入政壇,返鄉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縣議員,二〇〇〇年擔任臺灣女性參政協會理事長。三年後,她退出政壇,創立了姐妹電台,亞洲第一家女性主義電台。一路上,不論政治或地方,王麗萍始終如一的為女性議題發聲。

理著平頭、大方率性的王麗萍,談起女性主義時流露出堅定的自信。 攝影/葉詩廷

二〇一一年王麗萍創立了以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為核心,同時也是選書之依據的「虎尾厝沙龍」,更實際地提供了一個空間,當作她夢想的基地。

「女性主義,讓我成為更有力量的女人。」王麗萍說,台灣的社會在學院裡面談的是一個學問,但在身體力行、社會實踐上面仍是很差勁。她感嘆,念書跟社會生活脫節,因此在學院內的主張已經很巨大了,但在生活實踐裡面卻非常有限。

除了關心女性議題,面對資本主義排山倒海而來的巨大力量,王麗萍的另類全球化就是反全球化。她以不丹為借鏡,例如全面禁用塑膠袋、限制遊客數,以幸福指數為國本,希望能從地方做起,讓生態、環境保育及永續觀念得以落實。她也以溪州鄉「成功旅社・農用書店」為例,由地方家長提供在地食材給當地幼稚園,達到縮短食物里程,健康又在地,農用書店店長巫宛萍也表示,從小地方、小鄉鎮去做,更容易達成部分的實踐。

除了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的選書,文學選書也是王麗萍的堅持,她認為文學才是真正的真實,真正的力量之所在。 攝影/葉詩廷

把自己當作一個平台 揭竿起義

推開虎尾厝沙龍的鐵雕門,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塊平實舒適的戶外空間,許多演講、討論、影片分享,都會在此進行。書店主體為日式建築,留下的是日據時期的老房子,創造的卻是新靈魂。

店內將各個選書區隔成不同的小房間,房間沒有門,書區間又各自有通道,讓來訪的讀者能夠自由穿梭在書海中。同時,書店也販售咖啡、點心,搭著歐式古董傢俱,讓人一待就是一個下午。

說虎尾厝沙龍是一家獨立書店,倒不如說它是一個富有生命力的靈魂空間。「我們是一個平台」,王麗萍說,書店作為一個倡議、一個平台,台灣話說「拿起造反」,就是揭竿起義,旗幟鮮明,有同樣立場的朋友就會更集中,就可以幹更多事。她希望書店可以成為一個更大的力量、做一個更大的改變,拒絕全球化資本主義的入侵,並解讓女性從父權的壓迫中解放出來。

「虎尾厝沙龍的存在是很有力量、很有感度」,以前王麗萍接受訪問時總說,希望虎尾厝是雲林人的客廳,「因為外地人進來雲林會想來虎尾厝,在地的朋友招待外面的朋友也很自豪想帶他們來虎尾厝」,後來她說虎尾厝是一個「有靈魂的所在,有光的所在」,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發光體,這個地方有一個靈性,每個人來都跟它對應。

虎尾厝日式建築的外觀,很難讓人想像裡面盡是歐式城堡古董。攝影/葉詩廷

沙龍 暢論議題、社會參與

虎尾厝沙龍舉辦活動皆採免費進場,活動訊息都會在Facebook粉絲團公告,吸引對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在虎尾,王麗萍堅持一貫的風格,討論方向走的是思想鬥爭較強的方式,因此參與討論的人需要對議題有點基礎;而帶有溫度的活動,講茶、咖啡、豆子,則靠食衣住行的議題來做跟人的接觸、統合。

一般的講座從兩個面向發展,一個是氣候災害、生態農業、永續,另一個是女性主義、酷兒政治。因後者在雲林地區比較少人做,每次舉辦有關同志、酷兒的活動時,王麗萍就會發現有些正在摸索自己性傾向的學生浮出來討論,「他知道這個空間開放,人家不認識他,不然他在學校、家庭裡面是隱藏的」。

講座方面,王麗萍喜歡做系列性的安排,一季為一個主題,同志議題的活動因應十一月的同志驕傲月放在後半年,今年的前半年將會規劃PM2.5系列活動,包括影像、及萬人音樂會,預計在今年六月,期望透過活動促使縣政府不能再發給台塑許可證。

店內燈飾、桌椅、地毯皆是王麗萍的歐洲古董蒐藏。 攝影/葉詩廷

從虎尾厝到蓋亞基地 把空間的權力找回來

從虎尾厝出發,行經結實纍纍的玉米田,映入眼簾的三合院,這裡是王麗萍的老家,也是虎尾厝第二基地 — — 蓋亞基地。

「這邊是我們的廚房,大家會在這邊做共食」,王麗萍一一介紹屋內空間配置,在蓋亞基地,發展的是傳統工藝、自然建材研習的活動及教學,作為一個工作坊、營隊的空間。

「我們做木工、老傢俱修復、玻璃切割」王麗萍說,蓋亞基地除了開設課程之外,還有一個老房子修復中心,免費供民眾諮詢,靠著大家互通有無,找尋老工法、老師傅,「我們還成立一個虎尾厝泥作、灰作、亂作的群組,他們還去學什麼生態廁所,搞到這樣⋯⋯也許你不是老師傅,但是你的空間是自己弄出來的,那個感覺完全不一樣,你會更珍惜」。

王麗萍說,「現在有一個很潮的力量」,越來越多年輕人或是社會人士,已經有一點資源,他們會想自己找老房子蓋老房子,或是修復自己的老房子,這個風潮慢慢帶動起來,在民間力量也慢慢累積。

延伸閱讀

「自己的房間」 分享故事的性別書店

天井逅書 在老宅與命中注定的書相遇

讀字書店 調劑生活又充滿人情味的社區書店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 虎尾厝沙龍揭竿起義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