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20:02

洗髮精變出一棵樹 歐萊德的綠色革命

洗髮精變出一棵樹 歐萊德的綠色革命 | 華視新聞

江欣晏、魏宜綸  / 桃園市

你聽過瓶中信,那麼「瓶中樹」呢?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用澱粉和纖維素作為瓶身材料,洗髮精底部附有種子槽,將使用後的瓶子放入土壤中,經過陽光的曝曬漸漸脆裂,最後分解成二氧化碳及水分。一年後,洗髮精瓶不見了,換來的是一棵萌芽的咖啡樹。

咖啡因系列的洗髮精,在瓶身底部藏有種子。 攝影/魏宜綸

髮妝界綠色革命 遠離化學物質

「我們的產品是比較不容易保存的。」由於產品堅持不添加八種有害的化學物質,高達九成五以上的天然成分,讓歐萊德的「瓶中樹」系列產品開封後六個月內就得使用完畢,瓶身更會在一年內脆化、分解,為的就是不製造地球的負擔。

在美國普萊斯頓大學攻讀MBA的葛望平,高中時念的是機械工程科。進入職場後,看見從事美髮業的朋友,在和客人互動的過程中,得到很多不同的生活經驗,因此,想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增加閱歷的他,便開始接觸業務工作。

在當年,要生產成本高、天然成分難尋的洗髮精其實並不容易,葛望平的父母帶給他很大的動力。葛董事長的父母親於二〇〇二年相繼因為癌症辭世,加上自己的過敏體質總是帶來許多生活上的困擾,於是他下定決心,要在自己打滾多年的髮妝界,打造遠離化學物質、追求天然成分的綠色產品。原本是美髮業務的他,和兩位完全不同領域的朋友共同開創歐萊德事業。除了利用農產品去取代化學性原料,更藉由多項國際環保認證,試圖讓世界看見台灣。歐萊德想證明的是,台灣的中小企業可以超越國際的想像,「我們的綠色產品,不一定會輸給歐洲。」

瓶中樹概念 打造資源循環利用

回想起研發瓶中樹的過程,歐萊德品牌設計中心協理劉協橋表示,一開始公司在研發寵物的洗沐產品時,有想過開發丟棄後可直接分解的寵物拾便袋,但因為需要大量製造,不符合公司此項產品所佔的比重,因此將概念轉回到洗髮精的瓶子上。

不過,使用生物可分解的塑料是有一定難度的。「這個材料的生產時間和加工溫度都不同。」劉協理表示,製造一般的塑膠瓶子在工廠需要花二十秒的時間,但是瓶中樹卻要花四十五秒,大幅提高的生產成本。

瓶中樹系列有咖啡樹以及相思樹兩種種子。選擇這兩種種子主要是因為,相思樹是台灣原生樹種當中,吸碳量最強的樹;而選擇咖啡種子,是為了達到「完整循環」的概念,當咖啡種子生成咖啡樹,咖啡供人們飲用,留下的咖啡渣可以提煉成咖啡油生產洗髮精,而使用過的咖啡渣還能當作製作瓶子的原料,待產品使用完畢埋入土中,能再次長出咖啡樹。

位於桃園的歐萊德總部,生產低碳量、能夠完整循環的瓶中樹洗髮精 歐萊德提供

社會企業責任:打造環境及社會最大利益

「其實我們綠建築的成本,跟附近的鐵皮工廠幾乎是差不多的。」董事長葛望平說。歐萊德自二〇一二年起將工廠遷自桃園龍潭後,不僅產品強調「Green Life Style」,就連工廠都很重視節能減碳。他認為,過去的「工廠」總是給大家一種不友善、充滿污染的感覺,但如果各個企業能對環境多用點心,工廠也可以跳脫以往的形象,成為守護環境的一份子。

歐萊德的綠建築總部透過風向的配合、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加上綠色植物的種植可達到遮陽效果,讓二〇一六年整年只開不到二十五天(一天以八小時計算)的冷氣,將自然資源發揮的淋漓盡致,盡可能減少能源浪費。

綠建築頂樓有大片的太陽能板,除了能提供免費電力,夏天時還能遮陽。 歐萊德提供

綠色革命對歐萊德來說,不只是為了某個產品,而是整個企業的經營理念落實在硬體、軟體,甚至是消費者的生活上。和歐萊德合作的髮廊就是他們傳遞環保概念的管道,「我們稱我們的客戶(美髮師)為綠色天使。」葛望平說,美髮師把產品傳遞給他們的客人,客人同時也會覺得,這間髮廊不只是營利事業,對社會還多了一份關懷。

「我知道消費者想要哪種洗髮精,但河川又想要怎樣的洗髮精呢?」這句話是葛忘平的名言。他認為,一般的企業會以自己利益最大化為目標,但對他而言,自己的利益應該包含對環境及社會的友善,「畢竟我們所有物質都是從環境而來,這些物質並不是永遠都有,所以我們應該要讓它能永續的利用。」在企業獲得利益後,除了回饋員工、人們之外,更應該回饋環境,透過自然純淨、環保的理念,為地球及下一代永續美好的生活。

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堅持對環境的回饋,打造對生態無威脅的洗髮精產品。攝影/魏宜綸

延伸閱讀

Blue Seeds契作小農 致力減少環境荷爾蒙

恩吉歐學習之旅 推動再生能源

綠色魔法學校 打造世界第一零碳建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洗髮精變出一棵樹 歐萊德的綠色革命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