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20:01

農用書店護土地 推廣友善耕作

農用書店護土地 推廣友善耕作 | 華視新聞

葉詩廷、陳祖晴  / 彰化縣

位在彰化縣南端的溪州,有一棟近百年的老屋,二樓白牆外暗紅色的「成功旅社」四字大大聳立,但它現在已不是旅社,由一群青年共同組成「我愛溪州」團隊,重新整理舊旅社,改造為「農用書店」,在「農用書店」裡,可以看到農業用具、相關的書籍,以及溪洲農民種植的有機農產品,保留老建築並推廣友善耕作。

經歷了繁華與沒落,成功旅社變身農用書店後,一股新的力量開始改變溪州。攝影/陳祖晴

二〇〇九,理念聚集,出發

溪洲曾是台糖總公司的所在地,台糖遷走後,人口結構改變漸漸沒落。過去有七八家旅社、兩家戲院的榮景不再,現在說到濁水溪兩岸,很多人只知道西螺,不知道溪州。二〇〇九年,鄉公所主秘吳音寧、各方的民間人士,加上不同科系領域的青年,認為溪州具有發展性,因為對溪洲的共同理念,組成「我愛溪州」團隊。

「我愛溪州」成員從社會、建築到藝術領域,每個人因為不同契機來到這裡,一樣的是對溪洲付出的心。農用書店店長巫宛萍,過去就讀南藝大建築藝術研究所,從無到有全程參與溪州的社區營造工作,並在溪州完成論文研究,巫宛萍表示:「與其說是我們決定留下來,不如說是環境幫我們決定。」回想這一路走來,她說,許多事情開始水到渠成,一直會有階段性工作要完成,就是照著目標走下去。

經營初期「我愛溪州」希望讓溪洲多一點曝光,當時網路、臉書已經盛行,他們從經營粉絲專頁開始。在粉絲專頁上,分享溪洲的生活、小細節。她說,透過影像和故事,把一些人帶進溪洲,讓大家了解溪洲的歷史,勾起溪洲人的回憶,也讓其他不認識溪州的人,能了解溪洲。

二〇一〇年,團隊開始推動「幼兒園在地食材計畫」,為降低食物碳足跡,將「地產地消」融入營養午餐內,讓溪州的孩童吃的食物就是這塊土地農民所種的,攝取最在地、新鮮的營養。而他們也開始思考成功旅社藍圖,透過活動的方式和老旅社合作租借空間,辦了老照片展,並和周圍的青年一起整理打掃旅社。二〇一三年,在向營建署申請的溪洲水田溼地復育計畫下,溪州尚水農產公司成立。二〇一四年農用書店開張,友善農產也漸漸步上軌道。

農用書店推廣友善農產,出產溪州尚水米。農用書店提供

農用書店與農民合作,推廣友善農產

都市衝擊、城鄉差距問題、農藥讓生態環境失衡,但在溪州,可以看到另一種可能。農用書店的農鄉發展,不朝都市化,而是發揮溪州本有的特質,以友善農業的方向經營。

二〇一三啟動水田溼地復育計畫,與農民的合作方式是:稻作管理方式不可以用農藥、化肥,連除草機都不使用,且農地一定是在溪州鄉內,吃濁水溪的水。剛開始農民是反抗的,說服有難度,但慢慢彼此磨合,在價錢和友善耕作之間取得一個平衡,農民進入了友善耕作的環境。

目前溪州鄉共有十六位農民固定與他們合作。巫宛萍說:「我們參考德國的機制,以生態補貼方式,有多少面積乘以多少錢,不管生產多少都能拿到一樣的價錢,對農民及友善耕作,都能有所保障。」

農用書店裡的選書,以農業技術相關為主,但巫宛萍也提到:「如果真的要從事農業,很多知識並不是從書裡面得來的,而是透過累積的經驗,實際操作比較重要。書店裡書籍上相對其他書店可能沒有推廣的那麼深,但在農業上實質幫助滿多。」許多人會到書店詢問種田的方法、有沒有地要賣、要租,書店空間成為將人和土地連結的媒介。

透過文學,串連農業與書店。攝影/陳祖晴

二〇一七 共同創造更多可能

農用書店季節性的會舉辦戶外活動、講座,並透過生態導覽,邀請民眾實地接觸農地,到樹園、水田,強調公共及環境議題,推廣友善台灣原生樹種、稻作及農村文化。溪洲鄉幼兒園的在地食材也持續進行。

「朝向社會企業,友善耕作要農民單打獨鬥是很難的,我們就是一個共同體,一起面對這件事情。」巫宛萍談到,溪州尚水農用書店想做的事很多,許多東西還在規劃、調整。

「定位沒有辦法馬上很清楚,就像人生也不會一下子就知道要什麼。」巫宛萍這麼說,留下來的人未必是從小就在這的溪洲人,但因為對土地濃厚的認同感,慢慢聚集在一起。或許就如同溪州的生態復育,並不只是將東西丟進去,讓它自行生存,而是從整個環境開始,地方上的發展、人口結構、政策,都可能是影響生物契機類型的因素,溪州還有很多可能性,正逐漸成長茁壯。

延伸閱讀

「自己的房間」 分享故事的性別書店

天井逅書 在老宅與命中注定的書相遇

讀字書店 調劑生活又充滿人情味的社區書店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農用書店護土地 推廣友善耕作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