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老闆配音員過世 「香伯」李香生享壽73歲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王心妤台北3日電)台北市配音工會理事長曹冀魯今天證實,資深配音員李香生1日過世,享壽73歲。曹冀魯說,李香生後期生涯都在提攜後進,從不藏私,「他是我的老師,一輩子的老師。」

李香生畢業於中國海事專科學校(現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踏入配音圈後,曾為「古惑仔」鄭伊健、「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黃秋生等電影及「海綿寶寶」蟹老闆、「豆豆先生」、「南方四賤客」等卡通配音。李香生同時也擔任華視配音訓練班指導老師,培育後進不遺餘力,今年在第3屆傑出影視聽工作者頒獎典禮獲頒「配音工會終身奉獻獎」。

台北市配音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資深配音員曹冀魯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李香生10多年前檢查出食道癌,中間抗癌成功,但去年發現再度罹癌,「知道時狀況已經不太好了。」

曹冀魯與李香生認識超過30年,兩人亦師亦友,曾搭擋為「海綿寶寶」章魚哥與蟹老闆配音,在替八點檔「意難忘」配中文版時,還長期一週見面3天,感情深厚。曹冀魯說,李香生人很好,直言不怕得罪人,晚年都在提攜後進從不藏私,桃李滿天下,工會幾乎有1/3成員都是他的學生。

曹冀魯表示,今年影視聽中心籌備「傑出影視聽工作者聯合頒獎典禮」名單時,他就推薦「配音工會終身奉獻獎」頒給李香生,「我告訴香伯時,儘管他身體不大好,但他很開心也很願意出席,還要帶全家來,他說,配音一輩子,要頒獎當然要好好準備。」

曹冀魯表示,李香生當時雖需助行器輔助,頒獎日仍盛裝出席,在數十名學生見證下風光領獎。曹冀魯說:「我心底覺得那可能是他最後一次露面,因此事前邀特別多理監事、學生來參加。」他坦言,沒想到不到2個月,李香生就住進加護病房,住院一週多後過世,「但我必須說,他是少有的生命鬥士,總會講多活一天算一天,很少有人這麼堅強。」

曹冀魯感慨,鮮少有公開儀式能表揚配音員的成就,很慶幸至少有帶給李香生一場風光且正式的頒獎典禮,「我很感慨,但也慶幸有做對一件事,他是我的老師,一輩子的老師。」(編輯:李亨山)112060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