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強獲金鐘特別貢獻獎 遺孀李璇代領向亡夫深情喊話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1日電)資深演員丁強今年1月逝世、享壽87歲,今天由遺孀、演員李璇代領第58屆金鐘特別貢獻獎,領獎時李璇神色哀戚,似乎仍未走出傷痛,她深情地表示:「何其有幸當他的丁太太。」

李璇上台致詞時神色難掩傷感,她說自己是以未亡人身分站在這裡,「今天在這個殿堂上,每個人都是很歡喜的,所以我不希望讓大家看到我又心生傷感,我要快點說完。」

她除感謝文化部、評審、曹瑞原及引薦丁強獲獎的人們,也說:「謝謝經紀人努力促成這美好的因緣,他(經紀人)當時是喜極而泣的哭著說這件事情。」

李璇說,最後她想說個心裡話:「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我何其有幸當他的丁太太,謝謝大家。」這一席深情告白,令現場觀眾為之動容,也引起台下熱烈掌聲。

丁強生於1936年,隨父親於1949年遷台,就讀政工幹校影劇系(政治作戰學校前身)時即展現對戲劇的熱愛與天賦。曾擔任演員、戲劇導演、編劇、製作人,還是作家與綜藝節目主持人,曾參與演出、主持及製作的作品超過200部,今年1月逝世。

2001年丁強因出演導演曹瑞原的電視電影「記住,忘了」,讓他獲得第36屆金鐘獎單元劇最佳男主角獎,2014年與曹瑞原再度合作演出舞台劇「孽子」,2018年則以演出短片「春之夢」獲得第40屆金穗獎最佳男主角獎,歌手李玖哲「從來沒愛錯」MV則是他最後1部出演作品。

頒獎人、引言人曹瑞原表示,2000年,他在報紙娛樂版看到丁強與李璇將自美國返台的消息,於是決定找丁強合作,請他飾演公車司機,「丁大哥當時很猶豫,20幾年不演戲,如果決定復出,一定要一舉驚人才有意義。」後來,丁強就以「記住,忘了」拿第36屆金鐘獎單元劇最佳男主角獎。

2020年,「孽子」舞台劇再次搬演,那也是曹瑞原最後一次與丁強的合作。曹瑞原說,慶功宴上丁強送給他一支打火機,「他(丁強)說他收藏那款打火機一輩子,因為他喜歡它典雅、雋永的外型。」

曹瑞原說,丁強也喜歡打開打火機時清脆響亮的聲音,「我想是的,這就是他一輩子投入台灣影視業留給我們的印象與讚嘆,典雅、雋永、餘音繚繞。」(編輯:龍柏安)11210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