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封「最勇敢IPO」 山富陳國森靠國旅熬過疫情3年

曾被封「最勇敢IPO」 山富陳國森靠國旅熬過疫情3年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山富董事長專訪1(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3日電)穿過山富旅遊全開放式的辦公室,沒有冰冷的牆和高聳隔板,急促的電話聲幾乎沒斷過,時隔近3年、跨境旅遊重新熱絡,忙於接訂單的員工們,絲毫沒有發現中央社採訪團隊進入。

位於公司角落,僅僅5、6坪大,和豪華、氣派等形容詞完全沾不上邊的空間,就是董事長陳國森的辦公室。

「歹勢、歹勢,我這裏很窄」,一襲黑西裝、搭配正紅色領帶的陳國森與記者客氣寒暄,同時透露他的管理之道,「我對很多部門都躬親其事,固然辛苦,但往往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這位業務出身的董事長靠著與第一線員工、客戶持續接觸,掌握市場脈動。

農專畢業陳國森拚創業 旅遊業打滾逾40年

現年64歲的陳國森,畢業於屏東農專(屏東科技大學前身)園藝科,於1981年7月退伍後進入旅行社當業務,離職後與昔日同事一起在1988年創立山富旅行社,他在旅遊業翻滾打拚逾40個的年頭,帶領山富一路壯大成為年營收突破新台幣50億元的企業,也熬過最苦的3年疫情。

山富旅遊上櫃掛牌的時間點在2020年3月,也正是疫情爆發初期,被資本市場譽為「最勇敢的IPO」。

問及陳國森怎麼敢在大環境最谷底的時候掛牌,「我一生都是按照預定的時程走」,他雲淡風輕地回答,能看黃道吉日、觀測天象固然很好,但世事難料,如果當年因為害怕疫情多變而取消掛牌,這些年就無法落實公司治理,更難找到可貴的人才,恐怕才是「因小失大」。

從美加路線起家,山富經營至今有全球多區域的旅遊板塊,旗下有出境、入境、國旅、機票四大業務。

「有些旅行社會主打自己專精某個領域,甚至有點自鳴得意」,在陳國森看來,並非妥善的安排。山富雖有50%以上營收來自東北亞,但這是台灣旅遊客群分布所致,一家健康的旅行社應要在各區域和領域都均等發展。

疫情苦蹲3年 國旅練就團隊客製化能力

疫情爆發後,旅行社跨境業務一夕斷炊。山富2020年5月營收僅剩38.6萬元,和過去單月營收3到5億元的水準相比,簡直雲泥之別,儘管主因是機票營收採淨額認列法所致,疫情衝擊旅行社營運的慘況,可見一斑。

「我朋友的旅行社只有4個人,他說,我那個月的營收還輸他們」,陳國森笑著談起當時朋友的「揶揄」,壓力辛苦不在話下。好在山富很快靠著經營國旅與入境旅遊的資源從谷底翻身,一路穩住腳步、成功止血,更把國旅做到月營收5000多萬元的規模,連競爭對手都刮目相看。

「山富是靠著國旅才撐過疫情3年、活到現在」,陳國森說,國旅本來就是山富的看家本領,且由於他本身學的是農藝、也懂生物學,疫情一爆發,就知道旅遊業的這場硬仗時間不會短,「早已打定主意要蹲3年」,因此馬上著手加深國旅布局。

當時,山富旅遊做了兩件事,第一,針對武陵農場、梨山、福壽山、司馬庫斯、武界、合歡山等區域加強旅遊量能,放大山區旅遊的規模,並把最難訂的旅館資源搶到手;第二,鞏固全台五星高檔飯店合約,瞄準高消費客群;在穩住國旅供應和客源需求後,山富也才有能力留住領隊和司機。

他坦言,透過國旅,許多人才發現台灣的美是如此有深度和內涵,山富也藉機養成團隊「客製化行程」的能力,「過去大家對國旅不期不待」,但疫情讓國旅平均天數拉長,客人追求的不再只有價格,而是用加值方向提升顧客滿意度,且不管在哪個國家都適用,有助於產業未來跳脫價格之爭。

疫情汰弱留強 山富迎復甦搶人大作戰

疫情固然是一場浩劫,但陳國森思考,這其實也是「汰弱留強」的試煉,不只是對公司體質,也是對員工,陳國森更珍惜這些攜手走過黑暗隧道、等到出口光亮的人。

因應旅行社業務全面復甦,山富旅遊除了在疫情期間提供基本薪資保障,留住部分人才,近期也積極招兵買馬,針對業務等職務起薪一口氣調高20%、大搶人才,「不怕人手多,就怕人不夠」,他預估,年底前還會再徵才200人,回到疫情前500多名的人力規模。

展望未來,陳國森表示,山富旅遊會持續進行人才培育,並在數位轉型上不斷優化,且看好國旅和跨境業務不會是消長關係,將一邊大啖出境解封商機,一邊延續國旅的長線經營。(編輯:張良知)111101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