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指中國因素使大學排名退步 潘文忠:不揣測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多所研究型大學退步,立委指可能受中國因素影響。教育部長潘文忠和台灣大學副校長羅清華今天說,不敢妄自揣測。

THE公布的最新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大學從113名退步到187名,另外包括台北醫學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等校,排名呈現退步。

潘文忠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表示,有學者指出,可能是台灣大專校名帶「國立」,在學界訪評時,中國籍學者可能刻意不推薦,影響台校排名結果。

對此,羅清華表示,中國的學術影響力不能忽視,近年重要國際期刊的編輯,越來越多中國學者。但世界大學排名是否會受影響,他不敢妄自揣測。

潘文忠也表示,大學排名是由民間團體舉辦,教育部沒有實質參與,也無法探究,不適合過度揣測。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大學排名應以平常心看待,有些有商業成分,有些則較無,不會要求學校參加說明會、諮詢會,做出的排名比較客觀。大學應先把研究、教學做好,不該因在意排名,而改變辦學方向或排擠合作機會。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會後受訪表示,大學排名有很多面向和切入的方式,首先須確認數據是否提供得準確,再去瞭解哪些是可以進步的地方。他說,仍要恭喜提名上升的學校,畢竟須做出很大的努力。

高為元接任校長後,今天首度列席立法院會議。他幽默地說,活了這麼久,第一次到立法院,感到很興奮,聽完後有許多收穫,瞭解到立法委員重視哪些議題,也獲知教育部對這些議題的看法和政策。(編輯:管中維)11110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