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疑灌票 李進勇:中選會也是受害者由NCC調查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日電)立委質詢指電視台開票時為了衝收視率而灌票,該如何處理。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說,中選會也是受害者,權責在NCC,NCC接到檢舉後會依法進行調查,中選會將配合提供相關資料。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內政部長徐國勇、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等人列席,專題報告「今年11月26日舉行之地方公職選舉過程中發生之重大選務爭議,如何維護選務透明、公正、公開及後續因應作為」,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時說,屏東縣長選舉,有投票所在開票過程沒有亮票、有瑕疵,影片都在網路流傳,若影響選舉結果將傷及選務公信力;選務訓練過程是否出問題,導致發生這種狀況。

李進勇答詢時說,不應該發生這種錯誤,中選會都會查處,在開票過程有瑕疵,但結果是正確的,不影響選舉結果,且這是非常少的個案。

王美惠指出,電視新聞台轉播開票時,為了衝收視率而灌票,出狀況後該怎麼處理。李進勇說,選前都有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相關業者一起研討,希望大家能自律,結果還是發生這種情況、非常遺憾,但主管權責不在中選會。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追問,是哪家電視台出問題,為何還要幫電視台說話;李進勇說,他並不是要幫誰。賴香伶問,是三立電視台嗎?李進勇表示,「是三立」。

賴香伶表示,不管誤植或作業疏失,NCC是否向中選會要相關資料進行調查,這已嚴重影響選務公正性,除了電視台兩度更正外,是否有其他行政處分。

李進勇說,NCC已接到很多檢舉,權責在NCC,會依法進行調查,若來函要求提供相關資料,中選會也會配合;行政處分是NCC主管,中選會也是受害者,他認為電視台只有更正的話,力道不夠,看電視台願不願意負起社會責任、加強說明,但這沒有強制力。(編輯:蘇志宗)111120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