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輻中心聯手陽翼先進 送類病毒顆粒進太空做實驗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2日電)台灣太空服務公司陽翼先進科技再次與國輻中心合作,協同日本業者Space BD,於台灣時間11月27日透過SpaceX火箭,第2度送「類病毒顆粒與病毒蛋白」樣本進太空站作結晶實驗,助攻未來疫苗或藥物研發。

陽翼先進科技今天發布新聞稿,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國輻中心)去年底第一次送類病毒顆粒樣本進太空作蛋白質結晶生長實驗,樣本送到國際太空站(ISS)約1個月,是台灣首次在ISS進行生化實驗,且取得良好成果;因此,國輻中心今年再跟陽翼合作送樣本上太空,進行為期45天的蛋白質結晶生長實驗。

陽翼先進科技指出,這次實驗樣品從國輻中心以零下攝氏20度低溫快遞到日本,由日方人員整合並親自送到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現場協助裝設到補給物資的太空船上,讓樣本隨太空船飛抵ISS。

陽翼先進科技指出,類病毒晶體與病毒蛋白預計經過45天培養長成,接著返回地球,再急速冷凍返抵國輻中心;後續利用同步輻射高強度X光及「蛋白質結晶學技術」分析這些晶體,以獲得原子等級的病毒結構資訊。

高解析度的資訊可讓研究人員深入了解病毒構造,以及病毒侵入宿主細胞的關鍵機制,有利開發更具專一性疫苗或藥物,並縮短開發時間與成本。

ISS為多國合作建造、共同營運的科學實驗室,其微重力環境提供獨一無二實驗條件,ISS在太空運行超過20年,國外學術單位在太空進行蛋白質結晶生長實驗亦行之有年,但在台灣還是相當前衛作法。

陽翼執行長張懷謙表示,國輻中心的實驗是非常有意義的合作案,能帶動民眾對太空的想像力,除了太空人、火箭和人造衛星,其實各種科學領域都可前往太空。(編輯:林克倫)11112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