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總裁人選挺貨幣寬鬆拚經濟 稱通膨只是暫時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中央銀行日本銀行下一任總裁被提名人植田和男今天告訴國會,日銀長期以來的貨幣寬鬆政策是「適當的」。這暗示他4月上任後不會突然改變日銀政策立場。

法新社報導,日銀在現任總裁黑田東彥的領導下,推出一系列超寬鬆貨幣政策,從負利率到大量購買政府債券,以提振低迷的日本經濟。

然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和其他國家央行為了應付飆升的通貨膨脹,紛紛採取積極的升息行動,使得日銀面臨加入行列的壓力。但在過去一年,日本央行仍堅持採取既有寬鬆的貨幣政策。

身為經濟學教授的植田和男告訴日本國會,他認為「繼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是適當的」。他並警告說,金融市場和全球經濟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這是植田獲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名擔任日銀新總裁後,首次的公開談話。他表示:「有必要讓貨幣政策保持寬鬆,以支持經濟,同時創造一個企業可以提高工資的環境。」

然而今天發布的數據顯示,日本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勁揚4.2%,創下1981年9月以來最大漲幅,且是日銀目標通膨率2%的2倍多。

日本物價攀漲,部分歸咎於能源帳單變貴。由於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與日銀寬鬆政策形成對比,導致日元兌美元匯率走低,使得日本購買外國貨品成本更高。

不過,正由於日本物價上漲不是由市場需求或工資穩定上升所驅動,使得日銀認為上漲是暫時的,因此沒有理由放棄貨幣寬鬆政策。

植田和男表示:「這些推高成本的因素,在未來很可能減弱。消費者物價漲幅很可能會在下個財政年度中期降到2%以下。」他指的下個財年是從今年4月到明年3月底。

植田今天雖然沒有給出貨幣政策可能有任何調整的時間表,但他說如果可預期會出現通膨率停留在2%的條件,那麼日銀將朝向貨幣政策「正常化邁出一步」。(譯者:林沂鋒/核稿:張正芊)11202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