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列美301報告重點觀察國 中方反駁成就有目共睹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9日電)美國最新發布的「特別301報告」繼續將中國列為重點觀察國家,對此,中國商務部批評美方評判缺乏客觀公正,並稱中國在保護智財權方面的進步和成就有目共睹。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6日公布「特別301報告」,將阿根廷、智利、中國、印度、印尼、俄羅斯和委內瑞拉7國列為優先觀察名單,並點名中國智慧財產保護與執法仍存在許多嚴重問題。

報告指出,2022年,中國持續實施專利法、著作權法與刑法,但針對智慧財產權問題的改革步伐有所放緩,權利所有人雖然對部分積極發展表示歡迎,但對措施的充分性與有效實施以及技術轉讓、商業機密、惡意商標、假冒、網路盜版等長期存在的問題仍感到憂心。

對此,中國商務部28日以答記者問方式回應表示,這份報告有關內容偏離客觀實際,相關評判缺乏客觀公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商務部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智財權保護,實行嚴格的保護制度,不斷加強立法保障、提高執法效能、完善管理體制並全面提升保護能力。中國在保護智財權方面的進步和成就有目共睹。

回應稱,依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排名由2012年的第34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名。

中國商務部強調堅持推進高水平開放,積極對接國際高標準智財權規則,持續優化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依法平等保護中外權利人的合法權益。願繼續與各國加強智財權交流合作,共同為全球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營商環境。(編輯:唐佩君/周慧盈)11204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