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5/5公布財報 印度產能布局成焦點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30日電)蘋果(Apple)將於5月5日公布第1季財報,蘋果在中國和印度產能調配動向,將成為投資法人關注焦點。

蘋果將於美國時間5月4日下午(台灣時間5月5日上午)公布2023會計年度第2季(即今年第1季)的季度財報,蘋果加速供應鏈移出中國動向,備受關注。

蘋果於4月中旬在印度開設第一家直營零售店,外媒指出,這凸顯蘋果愈來愈關注印度,將印度視為主要銷售市場和中國的替代製造中心。

外媒分析,蘋果有意透過增加對台灣供應鏈的訂單,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且蘋果正逐步將供應鏈產線轉移至中國以外其他國家。

蘋果先前回應法人提問表示,蘋果在全球各地布局生產據點,其中關鍵零組件來自全球不同國家,iPhone最終組裝據點主要在3個國家。法人分析,這3個國家是中國、印度以及巴西。

印度成為蘋果調配中國以外產能和製造的重點市場,蘋果去年9月推出的iPhone 14即是明顯例子,iPhone 14才剛推出數週後,已在印度生產,這是蘋果歷次推出iPhone新機後,首次僅在數週內就開始在印度製造,這代表蘋果加速在印度布局新款iPhone製造產線。

路透(Reuters)日前引述印度手機暨電子產品協會(ICEA)數據指出,去年4月到今年2月間,從印度出口、約值90億美元的智慧型手機中,蘋果iPhone占了超過一半。彭博(Bloomberg)分析,目前在印度生產的iPhone占總量近7%,相較之下,2021年印度iPhone產量僅占其全球產量的1%。

外資法人評估到2025年,印度將占iPhone整體電子代工服務(EMS)產能比重約25%。(編輯:翟思嘉)112043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