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動力最強獵鷹重型火箭 時隔3年再度升空

中央社  / 美國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今天在佛羅里達州發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Falcon Heavy),這是自從2019年以來這種世界現役最大推力運載火箭首次升空。

法新社報導,這枚獵鷹重型運載火箭於當地時間上午約9時40分在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升空,執行代號USSF-44任務,為美國太空軍(United States Space Force)運送包括名為TETRA-1的衛星等貨物。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左右兩支助推火箭於數分鐘後回到地球,但是中央第一級火箭回收失敗,永遠找不到了。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於2018年首度進行測試時,搭載了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特斯拉敞蓬車(Tesla Roadster)。

這是獵鷹重型運載火箭第3次商業飛行,也是2019年以來首次。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目前營運兩款火箭,包括獵鷹9號(Falcon 9)和獵鷹重型運載火箭。獵鷹9號主要用於向國際太空站(ISS)運送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以及為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星鏈(Starlink)網路計畫發射衛星;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可以搭載高達64噸載荷進入地球軌道,用於將更重酬載送進更遠軌道。

NASA準備在繞月軌道建造一個新太空站,已選用獵鷹重型運載火箭運送部分設施。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還正在德州總部開發星艦(Starship)火箭系統,配備稱為「超重型」(Super Heavy)的第一級火箭,搭載一艘太空船,但這款超重型火箭迄今尚未以完整組態飛行過。

NASA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Artemis)計畫,其中預定最快於2025年進行的「阿提米絲3號」(Artemis-3)任務,已經挑選將由星艦火箭系統將太空人送到月球。(譯者:何宏儒/核稿:嚴思祺)11111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