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航班少機票貴 台商返台投票難

中央社  / 中國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3日電)台灣九合一選舉將於26日投票,台商團體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今天呼籲,台商積極回台灣參與投票;卻也感嘆在「航班少」、「機票貴」等不利條件下,返台投票很有難度。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簡稱台企聯)3日發布聲明,呼籲廣大台商積極回台灣參與九合一選舉。

台企聯發言人、昆山台協會長孫德聰告訴中央社記者,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關係,兩岸航班很少、機票太貴,近期查了某家民航上海直飛台北航班,單程竟要價人民幣9000多元(約新台幣4萬元),「這都可以飛美國了」。

孫德聰說,航班很少、買票者多,供需不平衡下自然價格上揚;除了價格因素外,很多台商其實是連機票都買不到,期待可以盡快恢復航點、加飛航班,舒緩機位供應吃緊狀態。

他坦言,在這個情況下,買機票回台灣投票確實很有難度,「不過仍然是積極鼓勵台商們」。

台企聯聲明提到,多年來見證兩岸關係複雜變化,過去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交流往來密切、商談成果豐碩,ECFA的簽署,直到現在還在為兩岸企業提供便利條件;兩岸關係近年來日益走到危險邊緣,台灣經濟社會也受到嚴重影響。

聲明強調,「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要有自己的判斷,不能視若無睹」、「呼籲台商朋友們積極返台投票,為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台商影響力」、「強烈呼籲民進黨當局正視和維護我們廣大台商行使選舉權利,確保我們和台灣鄉親們一樣具有投票權」。

關於九合一選舉投票權,台企聯甫於5月25日發出聲明,呼籲政府放寬規定,讓困於疫情未能返台導致戶籍被遷出者可參加投票。聲明批評,對於2年多未能返鄉的人來說,要提前4個月回台且居住4個月,等待參加選舉投票;或要在4個月內兩次往返兩岸,「顯然是不合情理的」。

遷出戶籍的法源起於戶籍法第16條第3項前項規定,出境2年以上,應為遷出登記,導致當事人投票權受影響;由於疫情關係,許多國人滯留海外未能返台都面臨同樣難題。

陸委會彼時回應,台商若要參與九合一投票,依法務必在7月26日前回台一趟,辦理遷入登記完竣,就能有投票權。

主管機關內政部4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態,為了戶籍制度安定性,反對修正戶籍法。(編輯:吳柏緯)111110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