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17日將會習近平 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談

中央社  / 日本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表示,首相岸田文雄17日將在泰國曼谷一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集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此行將是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議。

法新社報導,松野博一告訴記者:「首相岸田文雄定於17日在APEC峰會的場合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日中峰會。」

岸田文雄在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束後,曾於2021年10月與習近平通話,而這次將會是兩位領袖的首次面對面會議。

習近平上次與日本首相面談是在2019年12月,當時他於北京與已故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

中國與日本在今年9月建交屆滿50週年,但由於這兩個鄰國存有領土爭議及其他問題,雙方關係冷淡,幾乎沒有對於兩國建交的慶祝活動。

中國及日本分別為全球第2及第3大經濟體,互為彼此的重要貿易夥伴,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前,曾有習近平赴日本進行國是訪問的計畫。

但之後中日兩國關係明顯惡化,因為北京當局加強其軍事能力,於區域內外投射力量,並在領土爭端方面採取更強硬立場。

中國今年8月曾在台灣附近舉行大規模軍演,據信期間中國發射的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東京當局稱中方近幾個月來加劇空中及海上侵犯行為,並已表達抗議。

日本也經常抱怨中國在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附近進行活動。

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更是加劇中日兩國的分歧,日本支持西方盟友反對俄國的侵略,但北京當局避免批評俄國政府。

這場衝突引人重新關注中國是否可能強行統一台灣,致使岸田文雄提出警告,今日的烏克蘭「可能是明日的東亞」。(譯者:陳正健/核稿:楊昭彥)11111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