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華府禁令 日本晶片業者擴張中國以外產能避險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上月祭出最新晶片出口禁令後,日本晶片設備供應商飛羅得開始重組旗下供應鏈和工廠,以分別服務美國和中國客戶。執行長並透露中國業者曾向飛羅得尋求供應,但遭回絕。

總部設於東京的飛羅得集團(Ferrotec)執行長賀賢漢告訴英國金融時報,他的公司加速在中國以外地區的擴張計畫,以迎合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和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美國客戶的要求。

自2020年起擔任集團執行長的賀賢漢告訴金融時報:「未來,我們可能不只在中國生產,也會在日本、馬來西亞,甚至美國(製造)。」

賀賢漢是上海人,他在杭州接受視訊訪問時說:「中國的市場未來將會成長,因此我們將以在中國的產能回應中國的需求。這樣,我們才可以繼續成為贏家。」

報導中表示,飛羅得同時兼顧中國和美國客戶的策略,讓人得以一窺過去押注中國成長潛力的企業,在華府試圖遏阻北京發展先進晶片能力的情況下,如何進行避險。

華府上月施行新晶片禁令,美國業者停止供應給中國晶片業者,賀賢漢透露,當時中國晶片業者曾轉向飛羅得尋求供應,但遭回絕。

「我告訴他們身為OEM製造商,我們必須取得(我們供應的)美國製造商允許,這些中國晶片公司瞭解我們的立場。」

華府新晶片禁令也開始對飛羅得帶來衝擊。近來,美國一家晶片設備製造商高級主管表示,該公司不再採購飛羅得在中國生產的特定零件。

「我們尚未看到來自其他美國大型製造商的類似衝擊,但我們不能肯定的說未來不會受到影響。」

飛羅得製造晶片使用的陶瓷和矽零件,80%的產品在中國生產。賀賢漢表示,公司計畫維持中國大規模製造生產的同時,也將在未來2年分散旗下的供應鏈。

賀賢漢指出,地緣政治不確定性是飛羅得投資了1億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7億元)在馬來西亞設立新廠的原因之一。這座新廠預計明年9月開始生產。

根據報導,飛羅得集團過去3年來向中國政府和私募基金總計募集了450億元人民幣,並計畫讓旗下4家當地公司2024年前在上海和深圳證交所上市。(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1111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