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設海外警察局 傳韓國政府展開調查

中央社  / 南韓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0日專電)中國政府在海外多國設置的警察組織曝光。韓國媒體報導,當局動員軍警及外交部等部會調查國內實況,若真發現中國政府在韓國非法設立警察局,可能對兩國關係造成相當影響。

總部設在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今年9月揭露中國政府在歐洲等21國設置54個海外警察局,至11月更新數字,全球共設有至少102處這種警察局,遍布韓國、日本等53國。

韓國媒體以「中國秘密警察局」稱呼中國政府在海外設置的這些警察局。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國政府已動員軍警的反間諜措施,以及外交部等所有相關部會著手調查,若結果顯示韓國境內確實設有中國海外警局,可能因侵犯主權、妨害司法等疑慮對韓中關係造成影響。

韓國外交部及警方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不針對相關報導置評。

根據保護衛士公布報告,中國在海外各地設置海外警局,以蒐集逃往海外中國異議人士資料,主要設於歐洲18國,又以義大利11處最多;亞洲共計12國,包括韓國、日本、越南等。

中國當局聲稱,這些機構是因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情況下,向海外中國人提供更新駕照、當地住宅登記等服務,符合國際規範。不過,從報告調查結果來看,這些海外警局設置時間明顯早於疫情爆發,其中韓國據點據稱是在2016年2月起設置。

這項報告曝光後引發各國政府關注,韓國國民日報報導,荷蘭、愛爾蘭等國已下令關閉這類設施;德國、加拿大也著手調查。根據日本讀賣新聞,日本外務省向中國政府表示,不會容忍任何侵犯日本主權行為。(編輯:陳惠珍)11112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