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叛軍指揮官出任尼泊爾總理 矢言平衡與中印關係

中央社  / 尼泊爾

(中央社加德滿都26日綜合外電報導)尼泊爾執政聯盟官員告訴路透社,在共產黨毛派前叛軍指揮官達哈爾領導下,尼國新政府將努力平衡與鄰國中國和印度的關係,以推動這個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的經濟成長。

人稱「普拉查達」(Prachanda,意為火熱明亮者)的達哈爾(Pushpa Kamal Dahal)離開先前所屬的聯盟後,在反對派共產黨聯合馬列派(UML)和其他5個小團體支持下,於25日出乎意料地成為總理。尼泊爾上月舉行大選後,產生「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局面。

達哈爾先前曾兩度出任總理。UML領導人、前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則被認為立場親中。

達哈爾領導的毛派中心黨(Maoist Centre party)高階幹部、預料將出任內閣部長的希瑞斯塔(Narayan Kaji Shrestha)表示:「我們將與兩個鄰國保持同樣親近的關係。」

希瑞斯塔強調:「我們必須立即將重點放在遏制通膨、維持儲備、增加資本支出、縮小貿易逆差和降低利率上。」

尼泊爾是印度和中國爭相發揮影響力的數個南亞國家之一。尼泊爾擁有3000萬人口,印度教徒占多數,長期以來一直被印度視為天然盟友。

印度也是尼泊爾最大的貿易和經濟夥伴。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是首批祝賀達哈爾的外國領導人之一。

北京和新德里皆已向尼泊爾提供數十億美元援助和投資。尼泊爾擁有豐富的水力發電資源。(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112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