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專欄作家肯定台強化防衛 呼籲加快腳步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9日專電)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布特今天撰文肯定台灣延長義務役役期,強化防衛能力。他指出,台灣在重建防衛上有良好開端,但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因為時間已經不多了。

身兼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的布特(Max Boot)在華郵(Washington Post)發自台北的文章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1年後訪台,令人既激動又清醒。看到台灣於中國不斷威脅陰影下,在建設繁榮民主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但也意識到這一切可能會像烏克蘭一樣快速化為灰燼而感到沮喪。

布特指出,這樣的威脅不是新鮮事,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人更難以否認這並非不可能,這種赤裸裸的侵略正在烏克蘭發生,且可能在不久的某個時刻發生在台灣。台灣領導層已意識到這樣的危險,並採取遲來的行動。

他引述外交部長吳釗燮的談話指出,了解中國隨時可能進攻,台灣需要強化防衛能力。保衛台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如果台灣不願表現出捍衛自己的意願,就無權要求其他國家保衛台灣。

台灣正採取措施強化防衛能力,以因應日益增加的危險。總統蔡英文將2023年國防預算提高13.9%,義務役役期從4個月延長為1年,並向美國購買魚叉反艦飛彈、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與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等先進武器系統。

不過,布特指出,台灣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儘管國防預算增加,但仍僅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4%,雖然延長義務役期,但仍比以色列或南韓短。除了增加國防預算與招募更多軍力,台灣還必須改造軍隊。

布特指出,台灣武裝部隊思維一直十分傳統,依靠水面艦艇、坦克與戰鬥機,但這些不太可能在中國飛彈攻擊中倖存。在華府敦促下,台灣正試圖以不對稱戰略重新定位,使用自己的飛彈瞄準中國的兩棲攻擊。

但調整仍處於早期階段,部分高階軍官對此仍有看法。台灣國防官員向布特表示,才剛開始將無人機納入軍隊,也才討論生產軍用無人機。一位退休將官認為台灣應使用廉價無人機在台海攔截中國軍艦,但台灣卻沒有這類無人機。

除了新硬體需要時間,台灣也需新的培訓、組織與教條,以最有效運用新系統。他認為美方應像訓練烏克蘭軍隊一樣,擴大對台灣部隊的訓練力道,並考慮讓台灣參與美方與其他太平洋國家的聯合軍演。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表示,交付武器需要時間,甚至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投入使用。台灣需要培訓專業士兵與軍官熟悉新系統,這不會一夜間完成,可能需5、6年時間。

布特擔憂,台灣是否有這麼長的準備時間。台灣與中國正在進行軍力現代化競賽,而資金充裕的中共解放軍正在獲勝。他也認為,台灣人並未意識到處境有多危險。

對於許多台灣人認為不會發生戰爭,讓布特想起許多烏克蘭人。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直到最後一刻都不認為俄羅斯真的會入侵。烏克蘭人未能阻止侵略者,從而避免一場蹂躪家園的戰爭,這是台灣絕不能犯的錯誤。

他指出,1990年代戒嚴與冷戰結束後,台灣在重建防衛方面有良好開端,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且時間不多了」。(編輯:廖漢原)112011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