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南部皮影戲發源地博物館 保存民間傳統藝術

泰國南部皮影戲發源地博物館 保存民間傳統藝術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洛坤府23日專電)皮影戲是發源於泰國南部的民間表演藝術,知名藝術家蘇查在洛坤府創立一間小小的博物館,展示泰國及世界各地的皮偶,並示範如何製作皮偶,致力於保存這項傳統民間藝術。

皮影戲(Nang Talung)是泰國南部民間常見的一種表演藝術形式,特色在於皮偶有關節可以活動,由操偶師在白色布幕後控制皮偶,搭配光影變化和現場樂隊表演,就能演出一個個充滿戲劇張力的故事。

泰國南部的皮影戲和印尼爪哇的皮影戲系出同門,有別於宮廷皮影戲(Nang Yai)的正經嚴肅,節目內容偏輕鬆有趣且草根,較貼近民眾的生活。

泰國南部洛坤府(Nakhon Si Thammarat)的蘇查皮影戲之家(Baanang Thalung of Suchat Subsin)是知名的皮影戲博物館,館內展示泰國各地及來自世界各地的皮影戲偶。館內有一個小型劇場,可以讓有興趣的民眾預約觀賞表演。

蘇查(Suchat Subsin)是這間博物館的創始人。出生於1938年的蘇查在1980年代創立自己的劇場和工作坊,那時正是泰國傳統藝術興盛的時代。好萊塢和西方文化在泰國興起,蘇查仍致力於保存泰國的傳統文化,他曾在1985年為當時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表演,後來更獲得泰國的國家文藝獎。

蘇查在2019年去世,目前博物館由他的學生和親人在經營。導覽人員會熱心介紹皮影戲的歷史,以及每一尊戲偶不同的由來。戲偶有男有女,有國王、王后、公主、魔鬼、天使、小丑等各種不同角色。

博物館內還有工作人員示範如何製作皮偶。皮偶大部分由牛皮製成,牛皮要先浸過藥水,師傅接著將牛皮割出想要的形狀,在牛皮上打洞,之後上漆,製作過程繁複、細節繁瑣。製作者要有極大的耐心,才能完成一個個做工精細的皮偶。(編輯:高照芬/馮昭)11201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