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納克談俄烏戰爭:中國應扮演負責任角色

蘇納克談俄烏戰爭:中國應扮演負責任角色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8日專電)英國首相蘇納克今天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回應主持人提問時說,面對像俄烏戰爭這樣的情況,中國「必須扮演負責任的角色」,他會敦促中方這麼做。

蘇納克(Rishi Sunak)今天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主舞台接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之後發表演說,並與主持人對談、接受聽眾提問。稍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也在同一個場地演說。

主持人詢問,王毅提到中國將提出和平方案,蘇納克是否相信中國可在俄烏戰爭發揮「調解」功能,蘇納克回應,面對像俄烏戰爭這樣的情況,中國「必須扮演負責任的角色」。

主持人追問,蘇納克是否企圖向中方傳達「不要幫助俄羅斯」、否則將面臨制裁,蘇納克表示,無論是針對白俄羅斯或其他國家,英方的立場都很清楚:俄羅斯必須被國際社會徹底孤立。

有鑑於白俄羅斯以行動直接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英國去年3月、在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後約一週內,即對白俄羅斯實施制裁。

關於中國能扮演的角色,規劃與王毅會晤的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對烏克蘭媒體簡報表示,他期待能與王毅進行「具建設性」的對話,烏方相信確保「領土完整」此一原則不被破壞符合中國根本利益,而這對中方來說,也理應是有力論點。庫列巴今天在慕尼黑舉行的記者會重申此一立場,並稱中國能扮演建設性角色。

庫列巴昨天預告,已排定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舉行超過10場雙邊會談,包括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他在慕尼黑的主要目標是推動各國儘快交運對烏軍援、促成各國未來向烏方供應戰機,以及與各方討論烏克蘭加入北約、烏方提出的和平方案等議題。

值得注意的是, 前烏克蘭駐德大使、去年11月接任烏克蘭副外長的梅爾尼克(Andriy Melnyk)曾在今年1月下旬表示,烏、中關係正在被「重新衡量」,他推斷北京仍在思考如何處理對俄關係,但北京在俄烏戰爭採取的立場稱不上是「中立」。

不過,梅爾尼克隨後在2月初表示,中國有可能調整對俄烏戰爭的態度並採取對烏克蘭較有利的立場。他並說,烏方察覺中方的「中立」立場、中方對這場戰爭態度保留,但烏方期待中方的立場可以、也應該轉而支持基輔,且不再從中國與「西方集體」的對抗關係這個角度看待烏克蘭。

他認為,儘管不容易,烏克蘭仍有機會說服中國:站在烏克蘭這一邊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

慕尼黑安全會議17至19日舉行,今年首次未邀請俄羅斯參與。(編輯:陳正健)11202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