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冷戰期間的德國」 俄烏衝突賦予波蘭新角色

中央社

(中央社華沙21日綜合外電報導)波蘭右翼民族主義政府2015年上台後,削弱了國家在國際舞台的形象,然而在過去一年中,杜達(Andrzej Duda)政府在支持烏克蘭的聯盟中扮演要角,讓波蘭的形象發生了變化。

法新社報導,波蘭法律正義黨(Law and Justice Party)政府因為在司法改革上與布魯塞爾陷入僵局,在國內外都遭到猛烈批評。在法律正義黨執政下,波蘭在民主規範與媒體自由的國際排名也下滑。

然而,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時,波蘭向數以百萬計逃離祖國的烏克蘭人開放邊境,波蘭民眾也排成一列歡迎烏國難民到家中住宿,提升波蘭在國際上的形象。

如同其他波羅的海國家,波蘭迅速成為烏克蘭申請加入歐洲聯盟(EU)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主要支持者,並提供大量武器給烏克蘭,同時成為國際援助的主要過境國。

波蘭也加大軍購力度,今年的軍事預算已增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以上。

法國智庫「賈克迪羅研究所」(Jacques Delors Institute)的麥西克(Lukas Macek)說:「波蘭的反應,無論是政府的立場或是民眾接納難民的態度,都得到非常正面的評價。」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DGAP)副主席尼克爾(Rolf Nikel)表示,這場戰爭也提高了波蘭在北約的地位。

他向法新社表示:「波蘭已成為西方與俄羅斯體制衝突前線的新國家,角色類似冷戰期間的德國。」

「這也強化了波蘭對美國的重要性。」

在某種程度上,波蘭成了多數西方領袖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停靠點,提供了幫助。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展開到華沙的正式訪問,這是他過去12個月來第2度訪問波蘭。在此之前,他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屆滿週年前夕突訪基輔。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昨天經過華沙搭乘火車前往基輔時,她跟記者說:「面對烏克蘭的衝突,波蘭代表西方的道德與物質邊界。」

她說:「波蘭在支持烏克蘭上做了非凡的工作,這是身為歐洲人的我們應該好好感謝的國家。」(譯者:劉文瑜/核稿:張曉雯)11202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