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惡鴉啄頭叼髮驚悚上演 都市自然夢想成難題

中央社

特派專欄(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2日專電)「水泥叢林」可能是新加坡給許多外國人的印象,不過實際住過一段時間就不難發現,在這個地狹人稠的城市國家裡,人與動物距離比想像中還近,不僅野豬、水獺咬人等都市驚悚事件層出不窮,最近的「主角」還換成了烏鴉。

「惡鴉啄頭叼髮」、「20分鐘襲10人」,這是新加坡媒體「新明日報」14日當天的頭版新聞,並搭配多張照片,其中最「生動」畫面莫過於黑色烏鴉狠狠叼起一名女子的一撮長髮,疼痛與驚嚇感全寫在女子臉上。這張照片也引起國際媒體注意,德國「世界報」網站將其選為當日最佳照片之一。

照片確實很吸睛,但這卻是令新加坡碧山地區居民很困擾的事。

住在碧山一帶組屋的居民指出,最近該區烏鴉攻擊性很強,只要有人經過,就會發動無差別攻擊。媒體實地觀察更發現,被烏鴉攻擊的受害者不分男女,僅僅20分鐘就有多達10人陸續遭殃。

除了碧山地區,後港地區隨後也傳出烏鴉襲人事件。一名女子走過組屋樓下,頭頂突然感到一陣疼痛,抬頭一看才知道原來自己被烏鴉攻擊,她向媒體表示,在後港住了幾年,雖然常看到烏鴉,可這是第一次被攻擊。

面對接二連三的烏鴉襲人事件,當地多個單位合作因應,包括修剪樹木、移除鳥巢、設置捕鳥陷阱等措施。所幸,目前沒有傳出更多「新案件」。

不過,這些事件也讓人不禁想問:烏鴉從何而來?

新加坡國家公園局網站資訊指出,新加坡常見的烏鴉學名為Corvus splendens,也稱「家鴉」,在都市化環境有很強的生存力,常在小販中心或垃圾桶附近覓食,對未妥善處理的廚餘「下手」。

據星媒報導,國家公園局在2020年接獲2750起有關烏鴉的投訴,也就是平均每天有7.5起,內容涉及烏鴉製造噪音、餵食烏鴉及烏鴉襲人等狀況。

烏鴉攻擊人類的原因又是什麼?公園局指出,主要有3個原因。第一、烏鴉會保護雛鳥,一發現有人接近就會發動攻擊;第二、若有人闖入烏鴉的「地盤」,牠會把入侵者視為威脅;第三、烏鴉報復心強,會攻擊冒犯過牠的人。

國家公園局還提醒當地民眾,烏鴉具有辨識人臉的能力,最好避開烏鴉「保護」的地盤。

事實上,除了烏鴉襲人,新加坡先前也曾傳出水獺、野豬咬人事件;民眾住家附近有猴子、野豬甚至水獺出沒,在當地人眼裡也早就見怪不怪。

新加坡地小人稠,700多平方公里(約台北市2.6倍大)國土面積容納500多萬人口。多年來,星政府致力打造「花園城市」,拉近人與大自然的距離,下一階段目標是把新加坡變成「自然之城」。

只是隨著星政府持續拓展自然空間,但在土地有限下,民眾如何與島上動植物「和諧共存」,似乎成為一道挑戰不小的難題。(編輯:陳惠珍)11202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