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茲訪華府晤拜登 深談俄烏戰爭及中國軍援隱憂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德國總理蕭茲今天舉辦會談,聚焦俄烏戰爭議題。隨著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邁入第2年,兩國也對中國可能提供武器給俄羅斯一事表達擔憂。

綜合法新與路透社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出訪華府,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親自接見。

拜登感謝蕭茲「強大又穩健的領導力」,以及對烏克蘭的支持;蕭茲則說,證明盟邦會在「有必要」時支持烏克蘭,且「不計時間長短」,這點非常重要。

拜登讚揚蕭茲增加德國軍費開支並擺脫對俄國能源依賴的決定,還說美德和其他盟邦將密切合作支持烏克蘭。

拜登說:「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我們正在讓北約變得更強大。」

美國近期宣布一項價值4億美元的新軍援計畫,將向烏克蘭提供彈藥及移動戰車和裝甲車的戰術橋樑。

美國官員表示,烏克蘭正在為俄軍未來幾週的新攻勢預做準備。

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軍援,是基輔當局抵禦俄軍進攻、甚至收復失土的關鍵,但克里姆林宮表示,這類援助只會「延長衝突,並為烏克蘭人民帶來慘痛後果」。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武器運交「為這些國家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並為德國等國家的公民福祉產生負面影響」。

根據4名美國官員和其他消息來源說法,蕭茲訪美之際,美國正與盟友討論,若北京當局真對俄國提供軍事支持,將對中國祭出制裁。

目前美國和德國都尚未掌握中國向俄國提供武器的證據,但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正密切監控局勢。(譯者:張茗喧/核稿:李佩珊)11203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