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俄總理率團23日出席上海俄中商務論壇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6日電)金融時報今天報導,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及副總理諾瓦克,將率領俄代表團出席23日在上海舉行的俄中商務論壇,這顯示俄羅斯在西方制裁下增加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以及中國增加對俄羅斯的支持。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及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將率領俄代表團出席23日在上海舉行的俄中商務論壇,計畫出席論壇的還包括俄羅斯最大銀行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總裁葛瑞夫(Herman Gref)以及俄羅斯國營電訊營運商Rostelecom負責人奧謝耶夫斯基(Mikhail Oseevsky)。

上述4人都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西方國家制裁。

報導還提到,其他俄羅斯富商正申請簽證出席論壇,包括俄羅斯最有錢的女人、商界富豪巴卡爾丘克(Tatyana Bakalchuk)以及農業鉅子莫辛克維奇(Vadim Moshkovich),他們沒有被西方制裁。

報導表示,這是米舒斯京擔任俄總理後首次到訪中國,今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俄羅斯時,習近平曾表示希望米舒斯京盡快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建立緊密聯繫。

據金融時報獲得的論壇計畫草案,概述了俄羅斯和中國計劃從農業、交通、能源、工業到科技等領域加強經濟合作。

報導指出,這次米舒斯京率團到訪中國顯示俄羅斯在西方制裁下,增加了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也同時顯示了中國增加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支持。

2022年中俄雙邊貿易達到創紀錄的1900億美元,今年首季也年增39%至540億美元。俄羅斯遭西方制裁後,俄羅斯貿易增加採用人民幣結算。

報導指出,自俄侵烏後中國幫助維持俄羅斯的經濟,包括向俄羅斯購買石油。俄羅斯在經濟上增加對中國的依賴,令俄羅斯在中俄關係中變成小伙伴。(編輯:陳沛冰/唐佩君)112051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