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段選前談外交政策:還不到對俄制裁的地步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0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於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前夕接受美媒專訪,話題從外交到經濟全包。他重申與俄國的關係正面,土耳其還沒到要像西方那樣制裁俄國的地步。他也為自己的經濟路線辯護,堅持低利率可壓低通膨。

艾爾段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專訪,內容19日播出。談到是否協助西方加大對俄制裁力道時,他說,雖然土耳其在這方面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但是土耳其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關係「特殊」且不斷發展。

「我們還沒有到像西方那樣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地步。我們不受西方制裁約束…我們是強大的國家,與俄羅斯的關係積極正面…俄羅斯及土耳其在每個可能的面向都需要彼此。」

土耳其5月14日舉行大選,拚競選連任的艾爾段及主要對手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都未過半,2人將於28日進入第二輪決選。

無論對西方或是對俄羅斯,2位候選人於許多外交議題上立場分歧。5月14日首輪總統大選前幾天,基里達歐魯對俄羅斯的口氣變得尖銳,指控俄方干預土耳其選舉,「如果想在5月15日後保持我們的友誼,就把你的手從土耳其政府上拿開」。

相比之下,艾爾段加倍經營與蒲亭的關係,並認為西方應該跟進,「西方並沒有採取非常平衡的作法…對像俄羅斯這樣的國家,你需要採取平衡的態度」。

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艾爾段成為重要的權力掮客,在俄烏間採取平衡外交。他也幫助促成烏克蘭黑海穀物協議,讓因戰爭未能出口的數百萬噸小麥得以輸出,避免全球糧食危機。

艾爾段對主持人安德森(Becky Anderson)說,這項協議之所以能達成,「是因為我們與蒲亭總統的特殊關係」。

土俄年度貿易額達62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8994億元)。今年稍早,蒲亭免除了土耳其必須向俄羅斯支付的天然氣費用。一般人認為,這有助擴大艾爾段競選連任的贏面。

艾爾段還協助確保烏克蘭及俄羅斯進行戰俘交換,土耳其也出面接待烏克蘭戰俘,並向基輔提供武器。

艾爾段也談到土耳其與西方關係緊張的另一個爆點:土耳其指控瑞典窩藏恐怖分子,多次反對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使北約東擴進程於芬蘭加入後停滯。

他說:「只要瑞典繼續讓土耳其恐怖組織的分支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街頭恣意活動,我們就無法對瑞典加入北約抱有好感。」

瑞典拒絕土耳其多次對引渡「恐怖分子」的要求,認為這只能由瑞典法院決定。艾爾段說,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北約成員國應該抱持強硬的立場。

艾爾段還抨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20年的白宮競選活動中稱他為「獨裁者」,並反問:「獨裁者會參加(總統)決選嗎?」

談到當前的選舉時,艾爾段態度樂觀,「這是土耳其新民主經驗。我相信我的人民將在下週日的選舉中支持強大民主」。

在5月14日的第一輪選舉中,艾爾段以近5個百分點領先基里達歐魯,他所屬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也輕鬆贏得國會多數。艾爾段告訴CNN,他預計正義發展黨於選舉中的強勁表現將增加他在總統決選的勝算。

在野陣營將這次選舉形容為「土耳其民主的最後一役」,批評艾爾段在他20年治下掏空國家民主制度,削弱司法並壓制異議聲浪。批評人士還抨擊艾爾段的低利率經濟政策,導致通膨失控及貨幣里拉暴跌。

艾爾段否認鎮壓自由,聲稱「在土耳其沒有人因他們的想法而被關入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則指出,5月14日選舉前的幾週,有100多名記者、律師及地方政治人物被捕。

這位強人總統也為抑制利率的決定辯護,指這已經產生正面成果,「我有個論點,也就是利率和通膨正相關。利率越低,通膨率就越低…就我們所採取的步驟而言,我們已經看到了成果」。

對於在野陣營要求全面驅逐難民,艾爾段表示他將「鼓勵」約100萬難民返回敘利亞。他說,土耳其正在敘利亞北部、土耳其控制區建設基礎設施及房屋,「以便難民返回家園,這個過程已經開始了」。(編輯:張芷瑄)11205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