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長:願與東協共同維護地區秩序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2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今天表示,中國和東南亞國協的合作在過去20年促進了地區穩定與繁榮,中方願與東協共同維護地區秩序,以及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秦剛22日向「中國—東盟(東南亞國家協會)關係雅加達論壇:紀念中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20週年」致賀信表示,中國於2003年10月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是第一個加入和第一個與東協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大國,不僅是雙方關係史上里程碑,對整個地區也具有重要意義 。

他表示,20年來、特別是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協命運共同體10年來,中國和東協成功走出一條睦鄰友好、共同發展的正確道路,有力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秦剛讚揚東協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區域合作組織之一,「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體現了亞洲方式和亞洲智慧,共同構建了以東協為中心、普遍認可的地區規則秩序。中方堅定支持東協團結和東協共同體建設,支持東協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願與東協「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地區規則秩序」。

秦剛提到,中國於2021年11月和東協率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方願與東協國家永做互幫互助的好鄰居、互尊互信的好朋友、互利互惠的好夥伴,牢牢把握睦鄰友好合作大方向,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協命運共同體,共創亞洲更加美好的未來。

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稍早前公布民調並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加強與東南亞國家互動,已展現成效。

調查顯示,東南亞民眾仍然認為中國是東南亞最有影響力的經濟大國,但占比顯著下降,從去年的54.4%,降至41.5%;美國則從29.7%升至31.9%。

調查並指出,若東協被迫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6成以上會認可美國。以個別國家來看,菲律賓、越南、柬埔寨都有7成以上民眾選擇美國;中國僅在汶萊、馬來西亞和印尼等3國勝出。 (編輯:楊昇儒)11206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