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小學槍擊案 美司法部:當局處理嚴重失職

中央社

(中央社休士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今天發布一份嚴峻報告指出,在2022年5月德州尤瓦爾迪鎮(Uvalde)洛伯小學槍擊慘案發生時,德州執法當局「嚴重失職」,他們在21人被奪走性命後才介入處理。

法新社報導,當年一名青少年闖入洛伯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開槍濫射,造成19名孩童和兩名教師身亡,為美國10年來最嚴重的校園槍擊事件,警方最終擊斃這名槍手。

司法部今天報告指出,調查人員「查出數項嚴重失職」,其中最大的過失是,執法人員在處理時應立即判斷出現場有槍手正在行凶。

這份長達550多頁的重大事件報告說:「總而言之,對2022年5月24日洛伯小學大規模傷亡事件的因應行動失敗。」

報告還說:「這份報告中詳述慘痛教訓的用意,並不是要讓已經發生的悲劇雪上加霜。」

當時有消息傳出說,槍擊案發當下有孩子已喪生或在垂死邊緣,十幾名警察卻在教室外沒有採取行動,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事後尤瓦爾迪的警方和當地政治領導層便受到嚴格審查。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今天在尤瓦爾迪鎮舉行記者會時表示:「這起攻擊事件發生的當時和事後,這個社區都不應該遭受執法人員消息有誤的情況。」

他又說:「執法人員抵達校園的幾分鐘內,當場將處理現行犯槍擊事件改成對槍手進行封鎖。」他指出「這是最重大的過失」。

德州州議員2022年7月提出一份報告指出,共有376名執法人員出動因應這場屠殺事件,包括邊境警衛、州警察、城市警察、地方治安部門和精銳部隊。

報告指控,由於執法人員「未能以果斷方式」制伏槍手,導致情勢「混亂」。

報告說:「第一批執法人員抵達現場約77分鐘之後,槍手才被擊斃。」(譯者:紀錦玲/核稿:盧映孜)11301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