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共存5目標 王必勝:台灣防疫不走回老路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沈佩瑤台北11日電)台灣將於13日開放邊境,實行「0+7」入境新制,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強調,在疫情可控制狀況下,盼與病毒共存達到保護脆弱族群等5大目標,承諾台灣防疫不走回老路。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在高原期,王必勝今天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這週疫情較前兩週增加約9.1%,處於高原期波動,近兩天單日新增個案數都比上週同期下降,但不排除與連假效應有關,提醒民眾仍應遵守防疫相關規範。

台大公衛學者詹長權昨天在臉書發文提及,今年是COVID-19災難年,預估COVID-19死亡將躍升今年第5大死因。

詹長權指出,台灣目前確診總人數升至全球第19高,關鍵在於防疫指揮系統和防疫措施無法達成「與病毒共存」目標,最想聽到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內容是台灣防疫的新方向。

王必勝表示,台灣今年4月起正式宣布從清零轉向與病毒共存,新台灣防疫模式執行至今半年,重點在「可控」二字,盼與病毒共存達5大目標,第1點是重症、死亡率可控、第2點是維持醫療量能、第3是保護脆弱族群、第4是篩檢就醫給藥管道流程便利,最後則是恢復正常生活、促進經濟成長。

王必勝指出,分析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重點國家COVID-19致死率,台灣致死率為0.17%,排名第6低,評比方面相當好,今年台灣重症情形也是持平。雖然台灣疫情仍在高峰期,但每週致死率持續下降。他對每條逝去的生命都很惋惜不捨,也能體恤家屬心情。

至於有媒體提到,台灣應走向低確診數的共存,王必勝說,不知所謂的低確診數的共存是否是要比照中國清零,但唯一確定的是台灣不會走回老路,不再停班停課等。

廣東韶關出現中國首次檢出的Omicron變異株BA.5.1.7,韶關市政府指出,BA.5.1.7是傳染性極強、傳播速度極快的變異株,對防疫帶來嚴峻考驗。台灣至今並未檢出變異株BA.5.1.7,王必勝表示,面對新變異株,現階段手邊資料沒有這麼完整,傳染率、重症、致死率等仍待觀察才能定論。(編輯:張雅淨)11110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