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 鑽井觀測冰川消融

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  鑽井觀測冰川消融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今年派出北極探索隊,前往有豐富冰川地形的挪威冷岸群島,透過鑽井等方式,進行永凍層、地下水監測調查,取得極地第一手資料。

中央大學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地球科學院北極探索隊由應用地質所長倪春發領軍,今年8月飛越大半個地球,在挪威斯瓦巴群島(Svalbard,又稱冷岸群島)進行為期1週的實地觀測研究。

在天寒地凍之中,探索隊於極地研究站附近以人工方式鑽井,沿著地球物理探勘的測線,建置5口觀測井,進行水位、溫度及土壤取樣的分析,同時與波蘭極地研究團隊學者合作聯合監測。

中央大學地科系副教授張午龍表示,在全球暖化下,冰河加速消退,連帶減輕對地殼的負重,造成「地殼回彈」(crustal rebound)效應,這次任務已順利在北極圈架設完成GNSS衛星訊號接收系統,未來可進行觀測作業。

倪春發表示,極區氣候變化多端,資源相對缺乏,加上低溫環境及供電時間有限,研究工作備受考驗。深入第一線後,深刻感受到人類的生存環境正面臨威脅,需要有更長遠的眼光、更長期的投入,才能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對國際社會有所貢獻。

中大指出,波蘭籍的地科系助理教授張文和(Slawomir Jack Giletycz)在團隊中扮演重要橋梁,透過他的協調連繫,讓觀測儀器的運送、極地研究站的設置,以及與波蘭哥白尼大學的合作,都能如魚得水。張文和也展現空拍專業,以定翼空拍機調查冰川消融而露出的地質特徵,留下珍貴影像紀錄。(編輯:戴光育)11110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