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保密協議除外條款洩漏 綠委要重開調閱小組

疫苗保密協議除外條款洩漏 綠委要重開調閱小組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4日電)國民黨台北巿長參選人蔣萬安憑記憶力默寫疫苗保密協議除外條款,在22日出席網路節目時公布,多名民進黨衛環委員會立委批片面揭露,斷章取義恐混淆認知,主張重開調閱小組。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上午就「台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緊急採購授權使用相關法制,及高端疫苗採購違失、股價異常波動調查進度、未來施打與屆期銷毀規劃、各國入境規定疫苗認可現況與台灣配套因應措施、賠(補)償機制研議等總檢討」進行專題報告。

蔣萬安22日晚間在「董事長開講」粉絲見面會中再度指控曾任衛福部長的陳時中在COVID-19疫苗採購過程中有瑕疵,公開「BNT與衛福部互相保密協議除外條款」,稱「當法院、政府機關、監管單位有需求,(合約)就必須解密,排除在保密限制外,所以今天,陳時中的謊言正式被戳破了」。

今天會議中,多名民進黨立委提到蔣萬安在公開場合公布疫苗保密協議除外條款,恐涉及違法揭露秘密會議內容。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經請教民間人士,類似保密協議後半段多會提到解密需取得甲方同意,讓甲方在影響最小情況下揭露,認為蔣萬安斷章取義,混淆社會大眾認知,批評行為惡劣。

洪申翰表示,據疫苗採購調閱小組運作要點規定,調閱人不得洩漏保密內容,當初民進黨並未反對開設COVID-19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如今因為蔣萬安的片面公布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內容,主張重開調閱小組,不容許因為個人行為片面扭曲,造成惡意揭露的現象發生。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也提到,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秘密會議列席人員不得以任何形式對外宣洩,就算再聰明背出來,都是不可以的,應該要負保密責任,蔣萬安的行為是斷章取義,違法公布,有出賣國家之嫌,未來還有誰敢跟台灣簽訂合約。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個人言行不便多評論,但為確保依法行事,商業機密不可隨意洩露,立法委員看得到的保密內容也不可違背。這涉及國家利益與安全,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堅持不洩漏的原因,台灣未來還需持續與其他藥廠採購各類藥物、疫苗,以保障民眾健康。(編輯:張雅淨)11110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