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毒所18年磨一劍 全球首支微生物殺蟎劑誕生

藥毒所18年磨一劍 全球首支微生物殺蟎劑誕生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今天發表費時18年研究出國內、也是全球首支的微生物殺蟎劑—發光光桿菌,可對付公認難以防治的害蟎,進程比英、美快,且效果優於農藥,農藥業者擬銷海內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今天召開「18年磨一劍.國內首件微生物殺蟎劑 藥毒所技術授權環境友善植物保護資材-發光光桿菌」記者會,發布為公認會危害木瓜等蔬果及花卉,且難以對付的害蟎,包含神澤氏葉蟎(紅蜘蛛)與二點葉蟎(白蜘蛛),研發出國內、也是全球首支微生物殺蟎劑。

藥毒所所長張瑞璋表示,為何會花費18年,因為最初在民國92年看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在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光桿菌具殺蟲兼抑菌雙效,於是申請相關研發展開研究,但是這樣進行研發也是人家的專利,於是再花時間找本土光桿菌,於94年在台南白河篩獲與分離出,並繼續研究突破商品化的技術,才得以成功。

他並說,且藥毒所本身除有資材研發組,也有農藥應用組進行試驗,以及應用毒理組做動物毒性評估,才得以成功,109年專屬授權興農公司,已申請農藥許可證中,還獲得「2022傑出生技產業獎」,一改通常由醫藥類獲獎慣例,快的話年底,或是明年可望推出產品。

張瑞璋說,測試顯示效果優於農藥,且符合一般人認知的無毒,對農民、環境、消費者都好。興農公司協理蔡至勇說,已著手申請銷歐美中。

藥毒所資材研發組研究員兼組長謝奉家說,光桿菌存在於線蟲的腸胃裡,英、美等國研究時可能受限於要跟線蟲一起培養而無法突破商品化技術;他研究時用線蟲去攻擊蠟蛾,蠟蛾死掉後會產生冷光,即可知道光桿菌有釋放出來,再取出使用培養基培養,可養出300公升、1公噸等量,用線蟲養不可能養得出這麼多。

他並告訴中央社記者,通常一段時間後光桿菌會死,但研究發現,經由培養產出的光桿菌仍有效力,於是再研究死掉的蠟蛾後發現,裡面都是蛋白質,而這些來自光桿菌分泌,並使得蠟蛾體內沒有其他雜菌而難以存活,因此複製量產光桿菌也是在複製其分泌出的蛋白質,微生物真的非常有趣,原理跟就像是特洛伊木馬,裡面藏了兵。

中央社記者再追問,他將研究成功關鍵說出,是否英、美等國也將能生產。他說,有可能,不過國內已走到商品化階段,其他國家應該還要一點時間。(編輯:陳政偉)111110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