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辦文物典藏論壇 盼保存活化文化記憶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舉辦原民文物典藏論壇,期盼透過博物館間的合作,保存並活化台灣原住民族正逐漸流失的文化記憶。

原民會發布新聞稿,今天在台北市舉辦「文物流轉.記憶接軌—台灣原住民族文物典藏調查研究回顧與前瞻論壇」,共有4場次專題討論,將整合學者專家的意見,推動後續政策。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長楊正斌表示,原民會從民國110年啟動原住民族文化典藏調研及資料庫建置計畫,委託東華大學蒐集資料,瞭解原民文物在各大博物館的分布。後續也派出團隊,前往德國、奧地利相關博物館入庫調查及訪談,作為後續跨館合作的基礎。

楊正斌表示,博物館調整文物典藏與展示策略,與文物源出社群合作推動實踐行動,近年相當受到矚目,也引起廣泛討論。

楊正斌指出,原民會近年籌設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須對文化記憶流失與原住民族歷史發展的關係,進行廣泛而深入的討論。今天論壇中各界意見將會納入後續博物館及文物相關政策參考,期盼透過博物館合作的實踐行動,找回原住民族流失的文化記憶。(編輯:管中維)11112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