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盼國教法審慎研修 齊一高國中小學教育法制

全教總盼國教法審慎研修  齊一高國中小學教育法制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8日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針對國民教育法的修法,呼籲朝野立委應齊一高國中小學教育法制、確保優質國教等,審慎研修,維護國教品質。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今天與民進黨立委范雲、林宜瑾、張廖萬堅在立法院召開「確保優質國教,國教法應審慎研修」記者會,提出相關說明。

侯俊良說,長期以來,中小學相關法規制度頗為紊亂,無論是校長遴選或主任的任用,皆有不同規定,而12年國教已經上路,全教總建議齊一中小學教育法制,包括比照高級中等教育法,國中小校長應可比照中等學校校長免去甄選及儲訓的程序。

此外,高級中等學校主任既無須經甄選及儲訓的程序,且行之多年,國中小主任應比照辦理,由校長就專任教師聘兼之,尊重校長用人權與學校治理。

侯俊良指出,希望校長遴選會應有同級家長會代表、教師會代表參與,其比例不得少於現行相關規定,並至少應各有1/5。

在確保優質國教部分,侯俊良說,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列有19項議題,所列議題均應受到重視,不宜單獨將戶外教育的相關規範,置入國民教育法的規範,避免有所偏廢。

侯俊良指出,小校雖班級數或學生數少,但相關須執行的教育任務並未減少,甚至可能因為學生缺乏文化刺激等因素,教學的負擔反而更重,希望現有小校得增置員額的規定不應刪除。

范雲表示,這次行政院大修國教法,很多著重在行政細節,一些國教現場問題沒有透過這次修法來好好處理,或是在母法中防止、減少問題,而代理教師比率過高、黑心校規等問題,也期盼能在這次修法中從根本解決。(編輯:蘇志宗)111120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